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移动“智慧医疗”服务已融入湖州百姓看病全程
2017年07月19日 11:24:34来源: 原创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见习记者 钟璐佳)“看病难”是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为此,近年来,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在“智慧医疗”领域积极探索,参与医疗信息化项目建设和运营,先后推出浙江省预约诊疗平台、分级诊疗信息服务平台、远程医疗系统、“一站式”管理平台、4G医护云等相关应用,大力推进了医疗领域的信息化进程。

  在湖州,你可以看到移动“智慧医疗”服务的很多成果。“健康湖州”是给力的健康助手,挂专家号看病不用再排队;“远程会诊”助力分级诊疗,为偏远地区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智慧医疗”服务已融入湖州百姓看病全程,在湖州人的口中,你会很少听到“看病难”三个字。

  “健康湖州”,解决看病的烦心事

  由于近日气温变化大,湖州市民张先生咳嗽了好几天。以前,他最烦去医院看病:“看个咳嗽要半天,实在是太费时间。”现在,他通过“健康湖州”APP预先挂号,按手机提示的就诊时间赶到医院,几乎不用排队能直接看呼吸内科的专家医生。

  “预先挂号和预约挂号不同。预先挂号像买机票一样,成功挂号后会获得固定的看病时段,按时到医院就基本不用排队。而且,因为电子病历和健康档案已实现全市范围共享互阅,上到市级医院,下到村卫生室,医生都能查看到患者在各医疗机构的历史诊疗信息,诊断也可以更加准确。上线2年以来,‘健康湖州’已经是不少湖州人的健康小助手。”湖州市卫生局杨科长介绍。

  据了解,“健康湖州”服务平台在2014年12月26日正式上线运行,注册用户目前已超14.5万人。该平台是中国移动湖州分公司整合湖州市二级以上医院电子病历数据资源、市级医院专家资源、健康教育资源和政务信息资源,与湖州市卫生局联合打造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健康服务平台,被省卫计委评为2014年度全省健康信息化十件大事。

  “健康湖州”服务平台包括了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客户端四大服务形式,涵盖了机票式预先挂号、个人健康信息查询、卫生政务服务、健康教育促进、卫生应急信息推送等六大功能,为老百姓提供医前、医中、医后“一站式”的智慧医疗服务。

  今年下半年,“健康湖州”服务平台还将升级为2.0版本,增加移动支付功能、拓展个人信息查询范围、丰富智慧提醒功能,为老百姓带来更好的智慧医疗服务体验。

  “比如,患者将可以通过健康湖州APP来进行诊疗支付;可以查看各医院各病区床位情况;可以提供疫苗接种到期及过期提醒。”移动工作人员介绍,“健康湖州1.0版本已经支持查询个人报告单。2.0版本将增加可查询提醒,医院报告单数据一旦提交到平台上,就会发送提醒通知病人;与医院报告打印系统对接后,将实现报可告打印提醒,避免报告医院自助报告打印机前大量排队的情况;与医院his排队系统集成后,系统可精确提醒用户当前其所需就诊科室或者专家门诊排队情况,实现在线候诊、院外候诊,让等候时间可控。”

  总而言之,“健康湖州”将挖掘、利用更多的医疗系统数据,让数据替患者多跑腿,让患者可以轻松看病。

  4G云医护,轻松打造智慧医院

  在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护士都用中国移动的4G终端工作。

  医生不用推着病历车,只需拿一个10.1寸屏幕的平板电脑,就能看到科室所有病人信息,查询病人医嘱、体征、化验结果,轻松完成查房、医疗的工作。护士的手持4G终端采用“智能手机+扫描头背夹”的组合,只要扫一扫病人手环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便利地输液、记录体征、核对检验样本。

  “4G移动工作站系统”是中国移动借助4G“宽频高速无线数据传输”优势推出的移动护理项目,帮助医院有效提升护理服务质量。

  “基于移动4G网络,实现无线查房和医疗护理。医院可以节省无线内网投入,我们只需要提需求,关心怎么用得好就可以了。”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信息科冯科长说。

  据介绍,湖州第一人民医院目前通过租用湖州移动4G网络及设备的形式实现了院内设备的无线互联,“这种以租代建模式与传统WIFI模式相比,建设资金、建设时间成本、运维成本、技术改进成本都更小,但能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冯科长表示。

  冯科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湖州市一医院原计划用200万元进行无线内网覆盖。做无线覆盖,需要对楼房改造,整个建设周期至少需要一年时间。硬件还要维护、更新,基本使用7到8年,就要追加资金投入来更新无线网络设备。而用4G以租代建,移动4G网络早已覆盖医院,不需要再投入网络建设、楼房改造的费用。网络建设和系统建设并行,仅需1-3个月即可完成整个系统搭建。所有医护信息都通过专有通道进行传输,避免了数据在公网上泄露的可能,并且,无论线路优化更新,新院区覆盖,甚至未来升级至5G移动通讯网络,均可无缝集成、平滑过渡,无需医院投入任何资金。

  “云”上医疗,解决看病烦的问题

  冯科长说,医院运行已离不开网络和计算机,“不可能回到手动模式了”。

  互联网+医疗的好处也显而易见。中国移动湖州分公司和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搭建的远程会诊系统,通过网络实现实时会诊,让偏远地区的疑难患者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赢得宝贵的治疗时间及有效的诊治方。

  2016年12月9日下午16点,湖州第一市人民医院与其帮扶协作的“医联体”医院贵州省剑河县人民医院进行远程对接,成功实现了第一例远程视频交互式会诊。由剑河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管医师彭俊通过远程医疗中心在线视频介绍了患者病史、体检、相关辅助检查及治疗进展情况,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多位专家对患者的症状及体征进行了详细的询问了解后对病情做出了综合分析,并就下一步诊疗方案作出了建议。

  目前,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可与剑河县人民医院、吴兴区第一人民医院远程对接,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同屏病例、医疗影像,联合诊断。接下来,该系统还将在浙北明州医院、吴兴区第二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部署,助力分级诊疗的实现。

  接下来,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还会依托中国移动云视讯平台进行远程会诊。“这是手机端的平台。比如,我们医院的泌尿外科主任出差了,但有一个复杂案例需要主任会诊。主任就可以通过云视讯,进入远程会诊系统。他可以看我们推送的医嘱、诊断等信息,给出他的专业意见。”冯科长说,“我们还会依托中国移动云平台做PACS影像云,让患者可以用手机、平板查看自己的报告、影像。”

  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理想的状态下,医院的机房、硬件、软件都不用采购,医院只需向运营商提出服务要求。医生在哪里都可以办公,因为医院所有的系统都可以在云端。随着检测设备的发展,医院可以打造家庭医生服务,帮助患者预防疾病。信息技术将解决很多看病烦的问题。”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