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最美妇女主任高团花:带领致富 谁说女子不如男
2017年08月18日 17:21:41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省淳安县西部的鸠坑乡中联村历来以生产茶叶、柑桔而闻名。但是由于地处偏僻,交通闭塞,其他的就业机会几乎没有。所以,在茶叶、柑桔季节过后,当地有点气力、门路的青壮年几乎都会选择外出打工,只剩身体不便的老人和在家带娃的妇女留守在家,其中还有不少残障人士。

  然而,就在这样一个“空巢村”里,有这样一个善良之人,为残疾人提供工作,义务照顾双腿残疾的邻居,她就是中联村妇代会主任高团花。

 

 

  撸起袖子 领姐妹们开辟致富之路

  由于交通闭塞,农忙之余,村里老人和妇女增收无门,也只能整天靠着打麻将、打牌打发时间,由此也造成不少社会问题。赌博、小偷消摸、吵架滋事的现象着实不少。高团花看在眼里,心想,要是能把乡亲们组织起来,在村里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既能在家门口实现增收,村里社会风气也能自热而然得到改善,兴许还能干出一番事业来。

  2003年,当地政府开始大力发展来料加工,高团花觉得这是一个实现心中想法的机会,便响应政府号召,开始尝试着做一些串珠、绣花等来料加工项目。尽管没有什么利润,她却总为自己打气,给自己一个坚持的理由:我做的这个事情,即便再没什么利润,但再差总可以带动很多乡亲一起创收。这个事情,我一定要坚持下去!

  事业有起色后,高团花变的非常忙。因为她知道自己肩负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高团花说,“没有了单子,那些加工点上的乡亲们还不又走回原先的无事生非的老路上去?”。所以,任何情况下,她总是宁愿自己多吃亏,也不肯失去一个客户,更不愿放弃任何一个加工点上的乡亲。在她眼中看来,自己一天没有活干那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对乡亲们来说,就少了一份养家糊口的收入。

  创业路总不会一帆风顺的,从第一笔订单到熬过金融危机,凭这这个自己不服输、不气馁的信念,她一路咬牙坚持,硬是把一个简简单单的手工活发展成拥有加工机器52台,年发放加工费百余万元、200余乡亲从业的“致富大部队”,她的口罩加工企业还是套笔等手工加工业务,都已遍布全乡9个行政村。来料加工俨然成了该乡名副其实的百姓经济,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开展帮扶 一腔热血回报桑梓

  高团花脸上总是带着憨厚的笑容,透露着满满的幸福。而支撑这笑容和幸福的,是帮助他人,对社会、对乡亲、对自己无愧的满足感。她会一个人默默的将村里哑巴套错的笔一支支的拆开,重新组装;她会赶在天黑前,骑上三轮车给远在十几里外山上的残疾人送货;她会趁着节日,捎上一点柴米油盐,送给卧病在床无法劳作的老人。

  她生活朴素,关心乡邻,能深切地感受到残疾人和低收入农户妇女群体生活的疾苦,坚持帮扶残疾人和低收入农户就业,是百姓眼里闻名的“高大姐”;她结对贫困学生,给予他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是孩子们心中亲切的她“高妈妈”;她关爱空巢老人、病残人员,经常去鼓励、安慰和开导她们,为他们打扫房间,整理床被,洗洗刷刷,义务照顾并无偿资助他们,是老人们口中的胜似亲生的“高闺女” ;村两级组织清洁乡村大扫除、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高团花总是带头报名参加,是村民们眼中的热心的“高主任”。

  “高大姐” 、“高妈妈” 、“高闺女”、 “高主任”,这些对她的认同,在她眼里都是对她最佳的褒奖。她越干越勇,还是”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活动阵地的组织者和活动达人。她到哪都有欢声笑语,是当地一位文明和正能量“传播使者”。十余年间,她的一言一行不仅感染了周围的乡亲、员工和客户,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孝为善先争做持家好媳妇

  百善孝为先。善良的高团花不仅默默的操持着一个家,更是为附近乡亲做出了一个孝敬老人的表率。

  高团花在娘家做姑娘的时候,父母和哥哥们对她宠爱有加,就是家里的掌上明珠。结婚以后,夫家家境困苦,婆婆身体不好,眼睛失明,然而丈夫在村小教书,平时无暇照顾家里,所有的担子都落在高团花肩上。她为了丈夫在学校能安心工作,自己默默承担起照料婆婆和儿子的饮食起居,还要到田地做农活。后来婆婆长年卧病在床,高团花照顾老人十几年,总是好吃的先给婆婆吃,喂药、搓背从不嫌脏。除日常生活中婆婆尊敬有加,事事都是亲力亲为,婆婆在世时称她是贴心的闺女。

  家庭才是幸福的源泉。高团花深深地懂得这个道理,也是亲身去做的,她积极倡导男女平等,在家夫妻二人相敬如宾,相依相伴,同甘苦共患难,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家庭。

  她连续十年被评为市、县、乡级优秀来料加工经纪人。荣获过市县优秀妇代会主任、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荣获过市优秀共产党员、省万名好党员称号。这些荣誉对她来说不仅是对于过去的努力,更是她带领乡干一番事业的指引,谁说女子不如男,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即使在闭塞的乡村,也能用善良,坚韧谱写出美丽的舞曲。

 

标签:最美妇女主任 淳安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