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最美妇女主任张爱英:贴心、热心、爱心
2017年08月18日 17:21:43来源: 浙江在线

  瓯海区丽岙街道是典型的侨乡,杨宅村是名副其实的华侨大村,由6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总人口4000多人,其中出国人口就有2600多人。说到杨宅村,不得不提一下村里的红人——妇女主任张爱英。

  一提起她,村里的干部都会翘起大拇指,赞誉她是村里一名热心为群众的贴心好党员。村民们说,哪家有难处,哪个村民有困难,只要找张大姐,她都是忙前忙后不遗余力,是百姓身边的好大姐。

  春风化雨促和谐 群众身边张大姐

  “热心为群众的贴心好党员”、“是群众身边的张大姐”……这些赞誉来得不无道理。2013年下半年,村民黄碎娟在擦窗户的时候摔倒,导致头部受伤。此时,她的子女都远在国外。张大姐刚巧遇到,二话不说找来车辆,将其送至医院救治。在医院,她忙前忙后,又是垫付医药费、住院费,又是采购生活用品。为让伤者放宽心,她还叫来在医院上班的女儿帮忙照看。

  医院里的医生知道她只是伤者的邻居后,无不称赞。为了让黄碎娟远在国外的子女放心,细心的张大姐和女儿还每天用微信把情况及时告知她国外的子女。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黄碎娟的病情好转。她国外的子女打电话感谢张大姐:“张大姐,多亏了你,我妈才能保住性命!”现在黄碎娟已出国和儿女团聚,村里人却还记得这件事。

  2016年村里有位柬埔寨的外来媳妇,在2005年一无所有从柬埔寨带着三个孩子随从丈夫来温州生活,由于是跨国婚姻,语言交流上有所障碍,回国时材料出现错误,未婚生育种种原因,在加上家庭经济拮据,造成一家人申请户口难的问题,张爱英知道这件事情后,帮助她筹钱,整理材料,陪同她到上海领事馆,温州市出入境管理局,派出所等部门历经整整一年时间的奔波终于帮她的孩子申请到了户口。

  而这样的事情对于张大姐来说,已是她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杨宅村是典型的侨村,青壮年基本都出国了,剩下的居民以老人为主,为老人办医疗卡成为张爱英很重要的工作。哪位老人把医疗卡丢了,张爱英不嫌烦,不嫌累,第一时间就帮他去补办。去年有位叫徐阿发的老人,有轻度老年痴呆症,去医院经常把医疗卡丢了,张爱英仅为他一个人就补办了5次医疗卡。

  “老人医疗卡对他们来说也是急着用的,有的把医疗卡丢了,过来让我帮忙办理,我马上就会去办理,不能等。”张爱英说得轻描淡写,其实办一张医疗卡没这么轻松,她要乘坐39路公交车,一路从丽岙坐到将军桥社保中心补办。

  张爱英经常说,这是她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帮就要帮。“我们村里事情比较琐碎的,我自己孩子大了,家里的事情都交给丈夫了,所以可以全身心为我们村民办事情。”

  业余生活大变样 文化礼堂总干事

  张爱英不仅从事妇女工作,除了贴心大姐的身份,张爱英还兼任村里组织工作和文化礼堂的总干事,并且是村里文体运动的带头人。杨宅村有一个门球场,门球运动早期对农村的老人来说是个新鲜的事物,张爱英想把这项运动推广好,自己跟门球老师学好打门球,再手把手教老人们打,现在村里的老人每天在打门球,也经常参加市里、区里举办的门球比赛,并多次获得奖牌。

  张爱英还在电脑里自学了广场舞,购买音响设备,每到夜幕降临,就带领村里爱跳舞的妇女在广场里跳广场舞,妇女们随着悠扬的旋律翩翩起舞,所有的疲劳与烦恼都抛到了九霄云外。

  早在几年前,这里的人们晚上的消遣不是打麻将打扑克就是看电视,现在有了这些文艺文体活动,村风民风更加文明了。杨宅村2012年被评为区级文明村,2013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村,2014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2014年创建了省级老人体育协会俱乐部。2014年杨宅村文化礼堂选送的《五水共治》唱新篇荣获“浙江省小城镇大文化示范样本”活动艺术金奖。2013年至2015年被评为省级精品文化礼堂示范村,这些荣誉的获得都离不开张爱英的兢兢业业。村民们相信,有着这样的总干事,杨宅村的文化礼堂事业还会更上一个台阶。

  张爱英为了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利用文化礼堂阵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组织开展文化,文艺,体育为一体突出主体活动的工作思路,科学规划,试点先行,开展贴近群众生活,坚持“一月一主题、一月一特色”的主题月活动,正月新春拜年茶话会,二月元宵节,关注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文艺演出,三月妇女节,开展广场舞友谊赛,四月组织老年人登山比赛,五月清明节开展旋风篮球队友谊赛,六月开展留守儿童象棋比赛,七月开展乒乓球友谊赛,八月开展老年人门球友谊赛,九月组织健步走活动,十月开展书画比赛,十一月开展太极拳友谊赛,十二月开展南拳友谊赛。比如每月农历初一、初二和二十九、三十,邀请温州市优秀词师开展四场鼓词演出,晚上播放红色电影活动,深受广大村民的喜爱。

  2014年原浙江省组织部部部长杨和平,原温州市市委书记陈一新,市委书记徐立毅、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高员,区委书记厉秀珍等领导分别到杨宅村调研指导对杨宅村的各项工作出成效点赞。新疆基层党建调研组、中央党校等单位到杨宅村参观学习交流“文化礼堂”与“村民中心”工作,同时《浙江日报》、《共产党员杂志》、《瓯江先锋》等媒体相继对杨宅村的基层党建特色工作做了专题报道。

  没有豪言壮语,这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主任,用朴实的话语和务实的做法,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实实在在地发挥着党员的“细胞”作用,用实际行动温暖了村民的心。

标签:最美妇女主任 瓯海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