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最美妇女主任曹桂凤:“十八年如一日,是因为你们的肯定”
2017年08月18日 17:21:45来源: 浙江在线

  大河村,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村,位于湖州市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西面不到1公里。

       曹桂凤,一个来自江苏的外来媳妇她被群众推选进了大河村的村班子,担任村妇女主任。

  从此,这两个看似毫无联系的名词,在接下来的日子了,都给彼此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外来媳妇当村妇女主任,只凭一颗“热心”

  刚刚到大河村的时候,作为一个外来媳妇,曹桂凤在村上几乎不认识一个人,随着丈夫经商,慢慢开始了在大河村的生活。

  “当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因为我待人热心,比较活泼,就被推选为村里的妇女主任。那个时候我们村还只有400个人,我谁都不认识。那个时候没有网络,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很辛苦,我们了解妇女的信息,就只凭着一张小卡片,每家每户跑。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特别‘不要脸’,我去农户家的时候,我根本不认识对方,就仗着当时年轻,就和农户聊天,什么都聊,当然聊天是因为工作,你只有和农户聊的好了,他们才能信任你,你以后的工作才能更好的开展。”

  正是凭着这样一颗“热心”,和一遍遍“不要脸”地走访,曹桂凤客服了方言上的障碍,迅速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迅速适应了妇女主任的工作。

 

 

  服务群众很快乐,最开心的是能帮姐妹们解决问题

  妇女主任的工作都非常琐碎,大到抓经济、搞拆迁,小到宣传垃圾分类,贯彻五水共治。但是这些工作在曹桂凤看来,已经成为了她的习惯。“把你的工作当成你的习惯,就像刷牙洗脸,就像买菜吃饭,那你就会觉得你每一天都是快乐的,这是一种习惯的快乐。”

  在这些快乐的事当中,最让曹桂凤感到快乐的,是她的“妇女姐妹谈心室”,因为在这里,她觉得能够帮助她的姐妹们,特别的快乐。

  “我当时想到要做‘姐妹谈心室’是因为我觉得家事应该是一件很私密的事,既然大家选择相信我,要告诉我,那我也要为他们营造一个更好的倾诉的环境,在这里,我不是村干部。我愿意把他们当家人,他们也愿意把我当亲人。当时一对年轻夫妻吵架,吵到要离婚的程度。男方女方都很激动,我就先稳定他们的情绪,然后就进行有针对的调节。双方年纪轻,虽然吵得很厉害,但都想解决问题,老话说得好,‘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等他们情绪稳定之后,各个击破,先和男方谈,再和女方谈,告诉他们对婚姻的不负责,可能对自己,对家人,对孩子造成的伤害,让他们自己去思考。然后再把他们聚拢来,让他们检讨自己,说自己那些是做的不对的,对方那些做的是对的,让他们换位思考。一次不行就两次,这对年轻夫妻,我前前后后和他们谈了四五次,最后在离婚的边缘,被我拉了回来,我特别开心。”

  在担任妇女主任的18年时间里,村民夫妻间、婆媳间遇到再大的矛盾,有了曹桂凤推心置腹的调解,总能迎刃而解。曹桂凤在“姐妹谈心室”里,与妇女姐妹分享工作、分享生活中的辛、酸、苦、辣,年均接待服务妇女姐妹100余次。

  抓住风口,甘做妇女创业的“领路人”

  2013年开始,大河村的电商产业逐渐萌芽,到了2015年,以童装产业为拳头,大河村的电商产业迅速发展,获评为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村。秉持“女人要有地位,经济必须独立”理念的曹桂凤找到了这个带领妇女致富的契机,借助村里的电商平台,曹桂凤在村里为毕业回家的女大学生们和待业在家的妇女们举起办电商培训班,邀请专业人士给妇女技术指导。定期组织妇女实地考察本村电商创业模范户,大家相互学习,分享创业心得。

  通过几年的努力,大河村已经培育了一大批优质巾帼电商创业户,例如女大学生创业人曹倩,目前电商年销售额已达千万。“我做的事情不算多,但是我做的事情,能真真正正为女性朋友提供帮助,哪怕只有一点点,我也觉得自己的工作值得,正是有了我的姐妹们的成功,我对自己的认同感也会更强,我也会更有干劲为整个村子做出我的贡献”。

  18年,与其说坚持,不如说是水到渠成

  曹桂凤不仅是村巾帼志愿者团队的召集人,也是红十字会等公益组织的志愿者,每年带头参加保护环境,平安巡防、义务献血等活动,还不忘动员身边的朋友、姐妹们积极参与。18年,对于人的一生、乃至一份工作,都是一个不能算短的期限。但是在这18年里,曹桂凤每天就像他第一天担任妇女主任工作时那样,充满热情,并且勤勤恳恳。

  “我觉得这18年的妇女主任工作对我来说,就像是昨天的事情一样,我很感谢我的生活、我很感谢我身边的人,因为正是有了他们,才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也是因为他们不断地给我肯定、找我倾诉、找我帮忙,让我一遍遍的明白自己的工作有价值。”

  这就是曹桂凤,一个农村基层妇女干部,用一腔巾帼情怀践行着用心服务妇女群众的坚定信念和孜孜追求。

标签:最美妇女主任 湖州 吴兴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