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最美妇女主任陈小英:“不改初心做好姐妹娘家人!”
2017年08月18日 17:21:53来源: 浙江在线

  丁桥镇新仓村位于新仓集镇,地处海宁丁桥镇的东南部,紧靠举世闻名的钱塘江,翁金线、硖新线贯穿全村,总面积7.8平方公里。村工业以彩印、服装生产为主,农业以粮油为主辅以蚕桑,“三产”繁荣。在这里,有着粉墙黛瓦的村落;在这里,有着小桥流水、美池桑竹和远山碧水;在这里,还有着一位浙江“最美妇女主任”——陈小英。

  陈小英,女,1965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丁桥镇新仓村党总支副书记、新仓村妇女主任,3次获得海宁市优秀妇女主任,2014年当选为嘉兴市第七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1994年开始从事妇女工作,20多年来,陈小英用真心和亲情对待妇女工作,不改初心做好姐妹娘家人。
 

 

  建好姐妹驿站,凝聚妇女力量

  如何更好凝聚妇女之心、服务妇女,一直是萦绕在“小英书记”心头难解的结。2013年始,受农村工作网格化思维启发,陈小英冒出了一个想法:以网格管理为平台建设网格“妇女之家”,深入妇女群众,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说干就干,陈小英在新仓村梁家墩网格建了个“妇女之家”——姐妹驿站。姐妹驿站面积20平方米,内有圆桌、图书柜、家风家训展示区等,并将工作制度上墙,形成一套较完善的工作组织系统,为该区域所有妇女开展各项活动提供良好平台。陈小英将“姐妹驿站”当成自己的另一个家,亲力亲为设计、布置,同时在这里倾听来自妇女的声音,为妇女们解决实际问题。

  “每个月呢,我们都会叫妇女们到姐妹驿站那里去参加活动,学习各种手工传统艺术。”陈小英带领姐妹们开展环保酵素、手工皂制作,致力于垃圾分类公益活动,并成立梁家墩美丽酵主公益基金,用于帮扶困难家庭。“我们会把肥皂放在点上,在边上放置一个爱心箱,主要是为了救助村里的贫困妇女的。每个肥皂都是有标价的,如果游客们要买这些肥皂的话,就要把钱投进箱里,也就是资助的钱了。”

  几十年如一日,热心妇女工作

  翻开陈小英这几十年厚厚的笔记本,随时都能看到“组别、姓名、事由”的字样,这是她深入基层,倾听民声的印记。陈小英回忆道:“有一位妇女姐妹生肿瘤了,她很痛苦。我知道后,就上门了。然后,鼓励她。她说:你都和我说了,我的心宽了,我的思想放宽了,我的身体肯定会好起来的。其实这是一份向往了。我们给她走访,她的心情很舒畅,但还是没有逃过。她还是很感激我们妇联会像娘家一样过来看望她,她说她妈妈还没这样勤来看我呢。还蛮感动的。”陈小英说,“如果村里独生子女家里的孩子出了意外或者伤亡,我都会上门。过了一段时间也会再去和他们谈谈心,让他们振作起来。大家生了小孩也会去看的,也会帮助要上学的孩子联系教师,让老师来教小孩,怎样读书,鼓励他们好读书。他们都是蛮感激的。”

  在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妇联基层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中,陈小英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详细了解了妇女群众的基本情况、工作情况、生活情况,让妇女真真切切感觉到组织就在身边,扎扎实实感觉到温暖。“我们妇联响应上面的号召,姐妹驿站里的负责人跟我们几个去农户当中走访,听听他们有什么意见,听听妇女姐妹对我们妇联工作有什么意见或者她们在想什么,这样我们就知道哪一个农户突然发生意外或者大病,有困难什么,我们都会上门慰问的。等于把全村妇女的信息都掌握起来了,那么特别困难的,我们随时可以进行走访的。”

  构建美丽庭院,渲染活力新仓

  在争创嘉兴市“优美庭院”示范村中,陈小英率先垂范,带领广大巾帼志愿者开展村庄、庭院整治,看到家家户户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的庭院,内心的喜悦油然而生。“由各组的妇女组长牵头,带领各组的妇女姐妹们把自己的庭院首先搞好,然后把整组的卫生搞好。那么,看一下哪个组最好,我们都会进行评比。优美庭院好的人家,我们也会进行表彰。”陈小英说,“我们村还有个鲜花落户的工程,村里采购了花盆,叫农户来认领。比如100块钱在村里买了两个花盆,回家去种花,下一年,我们村里的巾帼队会上门检查。如果你的花种得好,我们会以奖代扶的方式,将原先购买花盆的钱作为奖励,用这样的方式来提升我们的优美庭院建设。”

  在新仓村有一座农耕文化博物馆,为了更好地传承农耕文化,留住乡愁记忆而建立。“在那里,我们经常开展亲子活动。叫小朋友们去参观,去种种花。小朋友们也可以到田里面去种田、怀旧,了解农耕。给他们讲一个稻谷的全过程,从开始到成为米饭的过程,然后就是带着他们到田里去,插秧体验。”

  “醉美新仓”正是由于陈小英热心妇女工作而变得更加美丽。

标签:最美妇女主任 海宁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