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最美妇女主任戚祝英:专注是我最大的不同
2017年08月18日 17:21:46来源: 浙江在线

  在草塔镇上下文村的街道上,随处可见“村嫂护河队”的提示牌——“今天垃圾分一分,明天生活美十分”,不同的牌子上还标注着不同的“责任人”。每月8号,由上下文村“村嫂”们组成的义务“护河”队伍,都会清理自己责任区内河道和草地上的垃圾。平日里,“村嫂护河队”的队员们还会挨家挨户地宣传河道卫生知识。如今的上下文村,碧绿的水流中已很少见到垃圾。

  这些都离不开村妇代会主任戚祝英的努力。今年48岁的戚祝英,担任草塔镇上下文村妇代会主任已有17个年头。为了全心全意地投身妇女工作,戚祝英在2010年辞掉了弹簧厂的工作,成了一名专职村妇女主任。“工作虽然很普通,但既然做,就全身心做好。”正是凭着这样的专注,戚祝英把普通的妇女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也因此,戚祝英入选了百名浙江“最美妇女主任”。

 

 

  随叫随到的“村嫂护河队”

  “专职做妇女主任以后,我反而更忙了,每天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工作里,大家都说我从来没像现在这么瘦过。”戚祝英笑着说。

  除了完成计生、妇联等基础工作外,戚祝英在2013年自发成立了“村嫂护河队”。起初,这支队伍只有3人,主要的工作就是义务清理河道里的垃圾。“村里很多人觉得做这个事很光荣,都自发地来报名。”现在,“村嫂护河队”已经有26个固定成员,她们以小组为单位,将上下文村的河道和草地分区“认领”,各个区的负责人每月按时清理责任区的垃圾,遇到村民随地扔垃圾、在河道里洗衣服的情况,队员们也会上前劝阻。平日里,戚祝英还会挨家挨户地普及环保知识。

  随着“村嫂护河队”队伍的壮大,队员的义务活动也扩大至探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今年2月,队员们还做了当地特色的小吃,供村民免费品尝。“现在我们基本上是随叫随到,村里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会去帮忙。”

  戚祝英说,清理河道的工具和探望老人儿童携带的礼品,都是由队员们“自掏腰包”。“基本上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一位在诸暨市打工的“村嫂”,为了参加“护河队”的活动,每次都要从诸暨市赶回来。“几年下来,她一次活动都没缺席过。”

  现在,“村嫂护河队”已经改名为“七彩娘子军”,戚祝英与队员们设计了队徽、创作了队歌。这支队伍也得到了上下文村村民的认可和支持。“这几年下来,村民的素质提高了,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感到很自豪。”戚祝英说。

 

  “姐妹们在一起很开心”

  戚祝英说,虽然“村嫂护河队”要求队员“又出钱又出力”,但她和每一个队员都十分热爱这项工作。“平时姐妹们在一起做这些很开心。”

  在戚祝英看来,“村嫂护河队”实际上也是丰富“村嫂”们业余生活的一种方式。每隔一段时间,戚祝英都会把“村嫂”们聚集起来,讨论下一阶段的工作,并表彰近一段时间工作做得好的队员。在今年三八妇女节的表彰会上,村嫂们一致举杯,感谢戚祝英的工作带给大家的快乐。

  每天晚上,戚祝英会组织“村嫂”们在上下文村文化礼堂跳舞、排练节目。在绍兴市第九届镇乡(街道)文艺调演中,“村嫂护河队”凭借队歌《清清渎溪江》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护河队的队员们大多都是40多岁,孩子也大了,在家也比较闲,每天搞搞活动,大家都很开心。”戚祝英说。最早加入“护河队”的杨满琴,提起“护河队”的活动时满面笑容:“印象最深的就是今年2月给村里的人做小吃,热热闹闹的,感觉自己给村里人做了贡献,心里很幸福。”

 

  “尽管平凡,也要全身心付出”

  戚祝英选择用两个字概括17年来的工作——专注。“把弹簧厂的工作辞掉后,我就是专心把村里面妇联、计生,还有垃圾分类、卫生这些工作做好。”

  戚祝英说,平时做得工作都是平平常常的,没什么特别的。“要说我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就是专注,在平凡的岗位上全身心投入。”

  虽然和姐妹们有很多快乐的时光,但村里依然有一些难做的妇女工作。平日里,村里妇女间的矛盾不少,妯娌、婆媳之间闹矛盾的情况很多。“每次我就上门去,给她们双方讲道理,一次讲不好就两次,这样讲道理下来,基本上是讲好的。”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戚祝英还组织评选了上下文村“最美婆媳”、“最美妯娌”,并自费为获奖者准备了礼品,由村支书在文化礼堂颁奖、表彰。

  在戚祝英的电脑里,存满了这些年来做妇女工作和参加妇女活动的照片。“很多都忘记了,这样的活动太多了。”

  现在我们的工作是发展得很好的,村支书对我们做的每件事都非常支持。”提起17年的工作,戚祝英一再地表示“心甘情愿”:“村子发展得好,我们更想把工作做好,这些都是心甘情愿的。”

  17年,说短不短,说长很长。坚守的动力有很多,但是有一种动力叫做“我爱这个地方,看着这个地方越来越好,我会更爱这个地方。”

标签:最美妇女主任 绍兴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