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最美妇女主任吕艳青:想法不简单 做事不平凡
2017年08月18日 17:21:48来源: 浙江在线

  下张家村位于“中国茶花之乡”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亿元乡”,以茶花销售为依托,苗木产业聚合发展,村民平均年收入已达达百万元以上。

  45岁的吕艳青就是这座村子的妇女主任,从1998年至今,她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耕耘了18年,说起吕艳青,村民无一不是举起夸赞的大拇指。“妇女顶起半边天”这句话正是吕艳青工作的缩影。

  苗木里的致富路,做别样的“微商”

  “我们下张家村,除了开飞机的没回来,其他的都回来种苗木了”。这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也着实反应了目前下张家村的现状。吕艳青告诉记者,平日走进村子就好像是“空心村”——劳动力都去外租地种植苗木了。

  “最早开始,销售主要靠肩挑,老一辈的人外出带回客人凭借着诚信维持着苗木生意”,但是这种方式耗时耗力,销量也并不是很高。后来村上有机会组织学习电脑技术,当时的吕艳青嗅到了时代变革的气息,立刻报名参加了,不过十来天,就掌握了基本的上网能力。

  掌握了上网的能力之后,吕艳青就试图在互联网上寻找商机。当时腾讯QQ大行其道。吕艳青就通过搜索QQ群,寻找添加QQ好友的方式编织销售网络。“当时大家没有钱去买枝条回来扦插,我当时就想,有没有办法找到这样一个渠道,找他们要一些割下来没有用的枝条,我们拿回来扦插,顺道帮他们废物利用。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网上发布消息,没想到很快就有了回复,我马上组织人过去把树苗运了过来”。这次的“网商”经验,也让吕艳青尝到了互联网的甜头。

  慢慢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微信进入了大家的生活。从qq到微信,吕艳青通过网络平台销售苗木的渠道越来越广阔了。“大概有四五十个全国苗木销售群吧”一边说吕艳青一边将手机递给记者看,微信界面齐刷刷都是各种苗木销售群聊,期间不停有销售信息推送,动动手机,生意就这么谈成了,村民们的腰包也变得鼓鼓的。

  响应“婺女之声”平台的号召,吕艳青建立了下张家村的妇女微信群,带领着村里的妇女们开始进行苗木网络销售,给赋闲在家的家庭主妇创造机会。从一开始群里十几人只是做简单的联系人,负责传递和汇总苗木销售信息,到现在200多人纷纷都已经独立进行销售工作,下张家村凭借低于市场的一手价吸引了众多的苗木商的眼光。据了解目前村民的年平均销售额已达百万以上,而村里的苗木70%都是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

  吕艳青为村民推开了网络销售的大门,在所有村民共同的努力下,下张家村也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迎合时代的致富道路。

 

  不怕说不听,管理方法自有一套

  “青青,你的办法永远都比我们多”村民们打趣的言语中无不透露着对吕艳青主任工作能力的认可。除了苗木销售,作为妇女主任,吕艳青身上还有更重的担子——从事村内各项宣传工作,从日常的环境卫生到大型的“茶花节”,都是吕艳青的工作范畴。

  村里的微信群不仅仅用来进行苗木销售信息交流,吕艳青还发挥它另一面的作用,哪里环境卫生搞得好,哪里做的还不够,她都一一在群里表扬批评提出建议。这一举动极大的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村子里这些年明显干净敞亮了起来。

  垃圾分类说说简单,只要把那放错地方的资源放对了地就好了。但是千百年来不分类的老习惯可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要让这个习惯巩固下来,每天的监督指导就必不可少。特别是一些老人、小孩,还有一些特殊人群。垃圾分类是各个村宣传工作的大难题,吕艳青说:“其他村上都在喊这个工作太难做了,而我倒觉得我们村还挺轻松”。

  300多户人家,950多人口,一个人、一张嘴的力量远远不够。吕艳青发动自己的智慧,在村里八个生产小队选取了八个妇女代表挨家挨户进行垃圾分类地毯式的宣传。这些妇女代表在挑选的时候很有讲究,他们或者在村里有很高的威望,或者拥有特别好的人缘,“用无形的东西去约束村民”,吕艳青说这就是她在工作得到的经验。

  除了传达思想,检验垃圾分类效果也是重要任务,吕艳青从书记和村主任下手,希望他们能够以身作则给村里带一个好头,并且让60个村先进群众每人分管监督5户人家,将工作分配到位,一层层进行下去,原本繁琐的工作顿时变得清晰明了。

  村民在强势的宣传发动下,耐心的入户指导中,农户逐渐形成了垃圾分类的初步意识。

 

  每一步,都是通往幸福的一大步

  不仅仅是富裕的物质生活,吕艳青还时刻关心着村民精神文明素质的提升。她宣传性别平等,切实维护妇女权益,;她关注女性健康,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并鼓励女性参加安康保险,并且还举办了“平安家庭”、“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在村妇女之家竖起了“五好家庭”家风榜、“平安家庭”笑脸墙……走进办公室,在墙上一张张照片就是下张家村村民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

  每年,邀请老师对村民进行网络销售培训,提高大家业务水平成为必备的课题之外,为了照顾村里老人,吕艳青还会请专业老师开展一些面点西餐的培训课程,丰富老人们的业余生活,给他们带去更多的欢笑。

  在吕艳青看来,妇女工作是一件快乐的事。“如果我的努力,能够让全村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这会让我特别的开心,哪怕需要我做的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或者是一件有苦又累的大事。”

标签:最美妇女主任 金华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