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最美妇女主任李小菊:“带着感情做事,带着感恩做人”
2017年08月18日 17:21:50来源: 浙江在线

  位于岱山本岛中心、高亭镇西北部最边缘,有着那么一处气候宜人、物产丰富、空气清新的地方——枫树社区。在这里,同样有着一位美丽的妇女主任——李小菊。

  李小菊从事妇女工作十多年,一直以来视群众为亲人,把社区妇女工作当做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的桥梁和纽带,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她用一腔巾帼情怀,践行着一名农村基层女村干部的坚定信念和孜孜追求,获得群众的好评,多次获得县级优秀妇女干部称号,枫树社区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妇女之家等多项荣誉。此次她更是入选了百名浙江“最美妇女主任”。

  “我对这次的评选感到很荣幸,很感谢我们乡县妇联,多年来对我的支持、指导和培养。感谢我们社区领导对我的支持,更感谢我们妇女姐妹对我多年来的信任和配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服务于身边的妇女群众,努力做好我们妇女儿童的各项工作,对得起这次妇女主任的光荣的称号。感谢他们的关心和帮助,这是我的职责,我的工作要更加努力。”

  一人独往,只为他们能和谐幸福

  李小菊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是妇女姐妹和老年朋友的贴心人。在工作上她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能及时掌握社区妇女群众的基本信息和利益诉求,关注妇女群众的热点、难点和矛盾,帮忙解决矛盾纠纷等。

  去年,李小菊收到一份来自一位丈夫的求助,称他联系不上他的老婆了。“那时候已经晚上九点多了。”李小菊道,“说是家庭不和,和丈夫闹矛盾,离家出走了。那怎么办呢?我们通过各个妇女小组长,得到了他们亲戚朋友邻居的帮忙,终于联系到他们家里,可他的老婆手机都关掉了。那怎么办呢,我们找到她的娘家。”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整整三天的时间,都寻觅不到这位妻子的踪迹,处于关机状态的手机更是雪上加霜。突然,李小菊想起了发短信。“你现在在什么地方,你告诉我好了,我不会和你老公说的。”信息也终于有了回应。原来,妻子很怕她的丈夫,在最近的时间里,被丈夫打了,才想着离开。李小菊马上选择了最早的一班次,一个人就去了定海。“她在那里自己找房子,自己住。那我想和她工作处理好,再决定和她老公说。”最后,李小菊陪着这位丈夫找到了他的妻子。

  随时待命,只为他们能有所依靠

  李小菊经常走访了解困难妇女群众,并尽力为她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帮助贫困儿童助学结对;她真诚待人的态度得到了广大妇女群众的认可和点赞,是社区群众的知心人。

  枫树社区现有总人口两千三百多人,其中残疾人有107个,低保户也有38户,孤寡老人也有很多。“过节的时候,我们要买衣服,买东西给他们。特别是春节,我们都会去打扫卫生。”李小菊说,“就算是下班了,有事情也要去他们家里,问候问候。特别是老人,低保、没有子女的,我的电话号码都留给他们。有什么事,不管是晚上还是白天,只要有需要,都会第一时间处理。这是我们的职责,群众信任你的工作,就算你不工作了,他们需要帮忙,也一定要去的。”

  生在枫树村,长在枫树村的的李小菊对村里的家庭情况也相对熟悉。16年的工作时间更让她受益匪浅。“因为是我们自己的社区。”李小菊说。妇联每年春节都会资助残疾儿童,给他们买东西。六一儿童节时,县妇联也会经常慰问残疾儿童。在文化礼堂的后面,有着一片菜地,为更好地体会劳动人民的辛苦,妇联还会组织小朋友一起种菜种花。

  积极负责,只为他们能满足快乐

  李小菊深入基层,开展个性服务,组建社区妇女自组织健身舞、腰鼓队,开展参加各种文艺演出;以三八节、母亲节、七一节、重阳节等节日为载体,组织社区妇女骨干、志愿者以文化礼堂为阵地,开展孝文化、传统美德立体化宣传教育。“我们宣传发资料,挨家挨户,也贴标语。特别是我们的文化礼堂,一个月会举办一次活动。活动期间,我们会宣传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他们都知道的。别的社区都会到礼堂来参观搞活动,特别是上课培训。今年活动已有20多次了!”重阳节的时候,妇联村委也都会拿出自己的资金,来给八百多60岁以上的枫树村村民过节。已举办四届的妇女种田比赛更给枫树社区增添了不少活力。

  同时,李小菊积极配合做好家风馆建设、布置工作,与亚非拉国家女性官员开展交流学习;积极倡扬家庭新风,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新成效,展示社区孝老敬老、老家规等百姓情怀,积极营造人人向善、佳佳和美、全村践孝的和谐画面,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在家风馆里,每到年底春节,我们都会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好子女”等等,还会赠送纪念品给他们,买一套衣服、帽子或者围巾,进行鼓励鼓励奖励奖励,他们都很有信心的,树立他们的榜样,向他们学习。”

标签:最美妇女主任 舟山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