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创新监管手段严格海上执法 主流媒体探访“渔业转型发展”象山样本
2017年08月22日 21:08:27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记者 陆骁)8月末的东海,海味浓厚,海风氤氲。出伏之日,来着省内各主流媒体的编辑记者们相约“海山仙子国,东方不老岛”——象山,共同启动浙江海洋与渔业“三大培育创建”媒体采风活动。

  千百年来,象山渔民与海相依,创造了具有深厚底蕴的渔文化。在创建“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背景下,象山县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开展渔船公司化管理和渔业信息化建设;持续全面加强海洋执法效力,保障海洋渔业稳定有序发展,创造了浙江渔业转型发展的“象山样本”。

  固定式太阳能定位仪让违规渔船无处遁形

  在象山县渔政码头,记者们跟随中国渔政33208号船,体验了一回海上执法。在执法过程中,每艘渔船配备的“太阳能板”也成为关注的焦点。

记者们跟随执法人员随机登船检查

  “别看只是一块小小的太阳能板,它的功能可不小。”象山县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大队李智广向大家介绍,这套太阳能装置叫渔船固定式定位仪,可以实时监控每一艘渔船的位置。同时,通过太阳能储电、供电可以确保定位仪365天不间断、全天候工作,关机和破坏都会自动向指挥中心报警,有效防止了不法分子在休渔期偷偷出海。

  在象山石浦顺渔渔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记者们通过大屏查看了所有安装定位仪的合法渔船实时位置。作为象山县首家渔业综合管理服务公司,它们已经为当地2200余艘渔船安装了太阳能定位仪。

  “渔船定位仪哪里都有,但这种固定式防关、防拆的是我们象山渔业船舶社会化管理工作的独创。”象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模式,激发了管理手段的创新,也解决了人手紧张的难题。比如,自“一打三整治”开始,渔业公司就协助海洋与渔业局落实定人联船管理,乡镇干部每人分管11-12条渔船,既保证责任落实到人,也能做到及时监控船位。

  全面加强海洋执法让海洋渔业有序发展

  对于登记在册的正规渔船可以通过设备进行有效管理,而对于非法“三无”渔船就只能采取高压严打的手段了。

  在象山违规渔船扣留所,记者们看到一艘艘被抓获的“三无渔船”整齐地横列在滩涂空地上。据负责人介绍,去年到现在,这里共有80艘三无渔船被扣留,目前已经拆解了40来艘。还有部分大型钢质渔船将在进行环境无害化处理后作为人工鱼礁投放大海,让“三无”渔船变废为宝。

被查扣的三无渔船

  在扣留所里,记者还看见堆积如山的违规网具。这里的渔网虽然种类繁多,但网眼确是清一色的又密又小,小到连小拇指都塞不进去。

  “这绝户网简直名副其实。不论鱼虾大小,只要进了这种网具就没有再出来的可能了。”海洋与渔业局执法人员指着一堆渔网说,这里大概有20吨的违规网具,就是这次“三战”的成果。

被没收的违规网具

  据了解,自今年浙江实施“三战”(幼鱼资源保护站、伏休成果保卫战、禁用渔具剿灭战)

  以来,象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各部门全面加强海上执法,共出动169航次,清理禁用网具1814项,查获违规作业渔船118艘,其中“三无”渔船55艘。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