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抱团发展布局全产业链 舟山普陀渔业转型走向深蓝
2017年08月25日 23:47:17来源: 浙江在线

平太荣金枪鱼加工基地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记者陆骁) 在舟山普陀区的平太荣金枪鱼加工基地里,流水线工人们各司其职,将一条条来自万里之外的冰冻金枪鱼切头、剥皮、去骨、分块……

  金枪鱼是一种大型远洋性商品食用鱼,主要分布于低中纬度海区,其营养价值高,是日本、美国等国家重要的海鲜食品之一。

  随着近海渔业资源的衰退和远洋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渔民鼓起勇气走向深蓝,做大做强远洋渔业产业也已成为浙江海洋渔业的一项重点工作,被写入全省“十三五”规划。

  近日,参加浙江海洋与渔业“三大培育创建”媒体采风活动的记者们来到舟山,近距离感受这座正在建设中的“国家远洋渔业基地”。

  从捕捞到餐桌,延伸产业链提高竞争力

  在平太荣金枪鱼加工基地,“中国南方金枪鱼交易中心”的牌子格外显眼。2015年经中国远洋渔业协会批准,由舟山市平太荣远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设立中国南方金枪鱼交易中心,依托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逐步建设我国华东、华南地区金枪鱼交易平台。

  平太荣是舟山市一家集远洋金枪鱼捕捞、运输、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远洋渔业集团公司,旗下30余艘各类超低温金枪鱼延绳钓渔船及远洋超低温冷藏运输船,年捕捞量1.2万吨,年加工能力6500吨,并配备了4000吨级-55℃超低温冷库和3000吨级-28℃常温冷库,整体产业链规模位居我国南方地区第一。

  从过去的单一远洋捕捞,到现在布局金枪鱼全产业链。平太荣已经尝到了甜头。有了自己的配套加工基地,可以消化自有的捕捞量,提高企业产品附加值和销售额。同时,产品品种更加丰富,提高企业竞争力,吸引更多国内外客户,销售渠道也将更加通畅。

  “相较原料销售,通过自我消化加工,能提升集团利润10个百分点。”平太荣集团旗下荣舟海洋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倪泳一透露,集团已经把触角延伸到餐饮界,舟山的“平太荣鲔创作料理”已经俘虏了大批海鲜食客,未来还将登陆更多城市。

平太荣远洋渔船分布沙盘

  从船老大到合作社,抱团发展优化资源配置

  据普陀区远洋办统计,2017年普陀区22家远洋企业,远洋渔船335艘,今年1月至6月,有246艘投入生产作业。今年上半年远洋捕捞产量达19.5万吨,同比去年增加26.5%。然而,远洋作业路途遥远,生产周期长,修船补给、后勤保障变成了整个产业成长中的烦恼。

  今年,舟山宁泰远洋渔业专业合作社和舟山市远洋渔船在秘鲁的最大境外代理商——舟山瑞洋船舶代理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舟山市远洋渔船第一支境外专业维修队,远赴秘鲁工作。一批具有丰富远洋渔船维修经验的电机、机械、冷焊、管系修理工抵达秘鲁钦博特港,为前期到港的19艘舟山市远洋渔船提供陆域和海上跟踪服务。

  “我们并不是一个盈利性机构,更像一个为渔民兄弟服务的半公益性组织。”全国第一家远洋渔业专业合作社——舟山宁彦渔业专业合作社王朝辉社长说,通过统一调度实现海上加油、鱼货运输、渔船维修、后期补给、融资保险等服务资源的优化配置,降低渔业企业成本,带动渔民增收。

  目前,舟山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远洋渔业生产基地,已逐步形成远洋渔业产业集群集聚、上下游全产业链,前方渔场、后方市场协同的多元化经营、体系化的服务新格局。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