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常务副省长冯飞:牢牢把握妇女和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7年09月20日 14:09:12来源:

9月20日,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妇儿工委主任冯飞在《中国妇女报》发表署名文章《牢牢把握妇女和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推动浙江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内容如下:

 

牢牢把握妇女和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推动浙江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妇儿工委主任 冯飞

 

妇女能顶“半边天”,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妇女儿童事业是一件关系国家和民族前途的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就妇女儿童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构成了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期妇女儿童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五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国家纲要和省规划,全省妇女儿童发展总体水平保持在全国前列。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对我省妇女儿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着眼国家发展大势和我省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妇女儿童关注关切,牢牢把握妇女和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攻坚克难、主动作为,进一步增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第一,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发挥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健全妇女创业创新服务体系,促进妇女自主创业、灵活择业;落实劳动法、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等法律法规,依法维护妇女在平等就业、同工同酬和特殊劳动保护方面的权益;加大对妇女新就业形态的扶持力度,不断改善妇女就业结构;加强妇女创业就业培训,加快形成全方位培训体系;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提高女大学生就业创业质量。

 

第二,持续强化性别平等意识,提升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

 

有序提高妇女参政议政的水平,完善妇女参与决策管理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妇女参与基层民主治理和企业管理,尤其注重农村女性带头人的培养和提升村“两委”中女性正职的比例;不断创新女干部培养机制,加大女干部选拔培养力度,加快促进女干部成长成才。

 

第三,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满足妇女儿童高质量多样化教育需求。

 

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保障儿童接受教育的公平性和普惠性;加快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问题;建立更加完善的教育体系;建立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制度;推进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发展。

 

第四,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保障妇女儿童共享健康浙江建设成果。

 

健全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实现每个县(市、区)有一所公办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加快产科、儿科医师和助产士等紧缺人才培养;实施城乡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将生育健康服务融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公共场所母婴设施等基础保障服务。

 

第五,切实加强法治浙江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体系。

 

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妇女儿童相关法规的立法工作,完善权益保障法规政策体系;健全妇女儿童司法保护体系,严厉打击暴力、虐待、性侵、拐卖等侵害妇女儿童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在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中落实男女平等原则,保护妇女正当权益;完善留守、流动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第六,着力提高妇女儿童社保福利水平,增强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

 

办好涉及妇女儿童的政府民生实事,完善普惠型儿童福利体系;加快建设校外活动场所、妇女儿童活动(服务)中心、城乡“儿童之家”和农村文化礼堂,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对文化市场、传媒和网络的监管,坚决制止危害儿童身心健康和贬损妇女形象的不良信息传播。

 

妇女儿童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做好妇女儿童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我省 “十三五”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为全省实现“两个高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