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在天堂的嘉兴消防英雄 你们还好吗?
2017年09月22日 09:06:10来源: 浙江在线
 

  十年生死间,秋思路漫漫。英雄们,你们在天堂还好吗?

  他,从大山中走来,背影如崇山般伟岸。

  山里的孩子是朴实无华的,一份荣耀的橄榄绿总是孩子的梦想。聪颖质朴的他是父母的骄傲;热情如火的他是战友们的好兄弟;温情似水的他是妻子的好丈夫、儿子的好父亲;火场上,沉着冷静的他更是一名优秀的指挥官。

  十多年的烈火岁月打造了李继文的铮铮铁骨,但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他说:“我,是一名共和国的军人!”

  他,来自城市,阳光男孩的笑容总是那般灿烂。

  他一直是父母的掌中宝。俏皮的笑容扬起,总是朋友同学的开心果;灵动的身影,是篮球场上的主力军。走出温室,让父母怜惜,但经过军营的锤炼,他已悄然成长;无邪的笑容、清澈的眼神越来越坚定,曾经稚嫩的双肩已能挑起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担。

  潘志毅向妈妈行了一个军礼说:“妈妈,我长大了,我是一个兵!”

  2007年9月13日那天,滚滚浓烟阻挡不住矫健的身影,熊熊烈火烧不掉坚定的信念。面对冲天烈焰,他们勇往直前。

  凌晨3时许,平湖市林埭镇喜福门木门厂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消防大队官兵在时任副政治教导员、中队指导员李继文等指挥员的带领下,迅速赶赴火场。此时,很多居民尚在睡梦中,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消防官兵到达火场时,厂房屋顶已被大火烧穿,火焰不断扑向空中,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经侦察并询问驻地民警和周围群众,确认厂房电源已被切断后,李继文迅速命令班长张荣华带领2名战斗员出水枪对火势进行正面压制,并部署重型水罐车和东风153水罐车串联供水,在西侧设置水枪阵地,堵截火势向西侧服饰皮件厂蔓延。

  李继文一边迅速作出灭火战斗部署,一边带领水枪手潘志毅实施正面攻击。

  灾难就在这时降临了。4时30分许,浓烟和水雾笼罩着整个火场,能见度极低。正当李继文指挥水枪手全神贯注射水灭火时,空中一根火花四溅、疑似火棒的异物突然向他们迎面击来,为避免正在射水灭火的水枪手何威受到异物击打,李继文来不及呼喊,便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一把推开水枪手,自己却不幸被断落异物击中。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断落的异物竟是横跨该厂区上空的城镇电网电缆线。瞬间强大的电流将李继文击倒在火场边的小河中。一旁的潘志毅见状,全然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前去,本能地去拉李继文,却没想到也被强大的电流击倒。

  虽经全力抢救,但两位救火英雄终因伤势过重,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火场上,熊熊燃烧的是生生不息的勇气,火场后,闪耀大地的是瑰丽绽放的英魂。

  9月13日上午9点30分,在嘉兴英雄园、杭州英雄园同步举行了烈士李继文、潘志毅牺牲十周年祭奠仪式。在嘉兴英雄园,烈士李继文的家属、曾经的战友、嘉兴消防支队的战士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祭奠仪式。

  嘉兴英雄园祭奠烈士李继文

 

 

  当天上午,曾经的战友许建华来参加了祭奠仪式。2007年,许建华刚刚大学毕业,在平湖消防中队担任文职工作,回忆起十年前的那场火灾救援工作,点点滴滴都记忆深刻。

  许建华回忆,当天早上6点左右,医生先后告知李继文、潘志毅抢救无效,得知这一消息后,在场的战士们都忍不住哭了。牺牲的两位战友,李继文年仅33岁,潘志毅年仅20岁。

 

 

    万华是湖南岳阳人,也是两位烈士曾经的战友,坐了一天的火车从老家赶到嘉兴参加十周年的祭奠仪式。2007年退伍后,先后到英雄园看过他们五六次,每次看每次都会落泪。

  “后来参加追悼会火化时,我是跟我一个老班长一起把他推进去火化的,我用手把他推进去的时候,心里很难受,我站在左边,我这个人不会讲话,我希望能在自己走得动的时候,能多看他们几次,队长,我下次再过来看你。”

   现役消防战士成学东说,当兵后就学习两位英雄的事迹,对工作、生活影响都很大。

  “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对我影响很大,我要完成他们没有完成的事情。”

   杭州英雄园祭奠烈士潘志毅 

  嘉兴市消防支队谢拥新政委、毛柳芳支队长在念诵祭文时说,李继文、潘志毅同志是浙江消防部队涌现出的新时期消防官兵杰出代表,更是嘉兴消防部队的骄傲和自豪,为深切缅怀革命烈士李继文、潘志毅同志,号召全市消防部队官兵大力向两位英烈学习,在两位英烈牺牲十周年之际,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亲切缅怀李继文、潘志毅两位烈士,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

  李继文同志主要事迹

  李继文,男,汉族,大学本科学历,浙江安吉人,1974年3月出生,1993年12月入伍,1997年11月入党,1998年7月提干,生前系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嘉兴市平湖大队副政治教导员兼平湖中队政治指导员,武警上尉警衔。2007年9月13日,在扑救嘉兴平湖市林埭镇喜福门木门厂大火中,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战友的生命安全,英勇献身,年仅33岁。入伍14年以来,他牢记宗旨、一心为民,忠于职守、英勇顽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先后受到部队各级嘉奖12次,2000年、2002年先后被支队、省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牺牲后,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青年联合会追授他为“浙江青年五四奖章”,浙江省公安厅党委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平湖市人民政府追授他“人民卫士”、 “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潘志毅同志主要事迹

  潘志毅,男,1987年1月出生,高中文化,浙江杭州人。2005年12月入伍,生前系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嘉兴支队平湖大队战士,武警上等兵警衔。潘志毅出生在大城市,又是“80”后的独生子,但他从小就非常懂事、孝顺,入伍前他乐于助人、见义勇为,是一个优秀的地方青年;入伍后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一名优秀的消防战士。在扑救平湖市“9.13”喜福门木门厂火灾战斗中,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抢救战友的生命,潘志毅同志壮烈牺牲,光荣地献出了年仅20岁的宝贵生命。潘志毅用短暂的生命走出了一道最美丽的人生轨迹,用火红的青春谱写了一曲新时期消防战士的壮丽凯歌。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

  革命先烈,浩气长存,永垂不朽!

 
标签:嘉兴 消防 英雄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