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舟山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成效显著
2017年09月25日 10:02:55来源: 舟山市公安消防支队 舟山支队 林丹

  为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暑假期间,舟山支队联合市教育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科学整合社会宣传资源,全力调动各方力量,拓展新闻媒体阵地,延伸宣传触角,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完善机构、明确责任、周密部署。支队结合青少年暑期即将到来的时机,多次与市教育局商讨、沟通,共同研究青少年消防安全教育工作,以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查找消防安全隐患为重点,以中小学生、在园幼儿为对象,联合发文,部署开展活动。为切实加强对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支队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协调、指导活动的开展。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策划及督导、总结等各项工作。同时,支队积极与团市委、教育、学校、海军等沟通、对接,共同推进活动有序开展。

  二、行动迅速、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一是拓展阵地造氛围。支队积极开展少年消防警校创建活动,成立由舟山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舟山支队分管副支队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将全市所有中小学校纳入创建范围,在各县(区)分别确定一所试点学校先行开展,并逐步全面推开。支队强化舟山电视台《平安舟山》、舟山人民广播电台《火警119》、舟山日报《千岛消防》专版和舟山消防网、舟山消防微博和微信平台6个固有宣传阵地建设,依托各地消防教育馆和消防站面向学生全面开放,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舟山学生素质教育重要课程,全面提升学生消防安全综合素质。二是建强队伍壮力量。建立专业化消防宣传队伍,与市政府“组团式服务、网格化管理”战略进行全面对接,建立社区网格消防宣传员队伍,先后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开展多种形式消防安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依托消防志愿者、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等队伍,深入社区、培训中心、青少年宫等场所,重点针对中小学生、幼儿展开针对性宣传,并发动中小学生、幼儿参加暑期消防宣传行动,全面壮大宣传力量。三是打造精品强实效。各地通过消防微信、微博等平台,以预约宣传的方式,精心组织开展消防夏令营、隐患排查周、消防绘画征文等活动,强势打造暑期消防宣传精品。并以每周开展两次的频率,将宣传车驶入培训中心、社区等中小学生、幼儿集中区域开展流动宣传,不断增强宣传实效。

  三、形式多样,全面铺开,取得实效。一是深入开展消防进军训活动。支队将消防安全“进军训”活动作为暑期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内容,将消防安全教育课程纳入学生军训课程之中,把消防常识普及、灭火疏散演练贯穿于军训工作始终,组织学生开展培训知识讲座,重点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常识,提高参训学生对火灾危害的理性认识。据悉:全市近2万名师生在军训期间接受消防安全教育,掌握消防安全技能。二是深入开展消防夏令营活动。7月3日至7日,舟山支队作为浙江省代表队参加“走进消防、传递平安”首届全国少年消防主题夏令营活动,牢固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培养了“识险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自7月中旬起,以海军、消防子女为主要对象,相继举行三期消防军事夏令营活动,受训学生亲身体验了消防装备、疏散逃生、自救互救,观摩了消防技能展示等。此外,普陀、定海各地相继开放消防站,迎接各支假日小分队,接受消防洗礼。三是深入开展消防绘画征文活动。支队积极与市教育局对接,在全市范围内同步发起了“第二届全省儿童消防绘画作文大赛”活动,得到全市各院校、民办教育机构的积极响应。同时,支队利用市级及各大队微信、微博,依托教育部门的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媒介平台,借助舟山晚报消防专版、舟山电台《火警119》、舟山网等固定平台及楼宇广告、社区橱窗等户外宣传平台,广泛发布竞赛活动信息,鼓励适龄对象积极参与。

 

  

 

  

 

标签:安全 宣传 教育 消防 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