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支队全面开展创建“法治警营”活动
2017年09月29日 10:40:10来源: 杭州市公安消防支队 杭州支队 许东东/李欣美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营造官兵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日前,杭州支队在全市消防部队部署开展创建“法治警营”活动,不断提升部队法制化建设水平,确保部队高度安全稳定。

  建强组织、高位谋划,努力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成立由支队军政主官为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切实把创建“法治警营”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旨在通过创建“法治警营”活动,切实解决全市消防部队存在的依法治警理念不牢、依法履职能力不强、依法办事落实不深、依法监督执行不严等问题,努力实现治警方式的“三个根本性转变”。明确各基层大中队军政主官为创建活动第一责任人,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统筹开展创建活动,要真正做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责任到人、深入推进。主动对接地方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司法局以及军分区等职能部门,邀请相关领导组成“法治警营”创建顾问组或专家组,为消防部队“法治警营”创建提供政策、经验等支持。同时,支队还择取特一、特二、西湖、复兴、景芳、桐庐、警勤等6个中队作为“法治警营”试点单位,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局。

  强化学习、重点施教,精细罗列“三个学习化层次”。为切实将法制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教育取得实效,支队将法制教育纳入年度教育统筹谋划,罗列各级班子成员、支队机关人员、基层大中队官兵等三个教育对象层级,罗列35项重点学习内容,为教育学习指明了方向、打实了根基。将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等纳入支队党委中心组和机关理论学习内容,开设法治讲坛,每年邀请军地法学专家进行授课辅导;全体官兵在共同学习习主席依法从严治军重要论述、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章、“两准则三条例”以及《共同条令》《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制度的基础上,通过分系统、分层次、分专业,广泛开展“全员学法”活动,增强官兵法治认同和法治意识;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列出时间安排、重点读本、目标要求,严密组织学习,定期组织考核,检验学习效果。支队每季度安排一次专题法治教育,大、中队每月组织一次法治教育。此外,各单位还将通过开展法律文化进课堂、进操场、进班组、进网络活等活动,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培养法治自觉。

  守法用法、深耕细作,倾力推行“四项依法性机制”。在学法知法的基础上,支队进一步精细谋划,罗列制定“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等四项依法性机制,切实提高部队依法行政、官兵依法办事的能力。其中,党委依法决策方面,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必须严格遵循《浙江省消防总队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开展议事决策,必须按照党委议事程序严格执行,必须严格遵循议事原则,确保确保议题合法、权限合法、程序合法、决定合法;机关依法指导。通过行之有效的方法手段,切实消除机关指导的随意想、增强机关指导的统筹性、提升机关指导的科学性,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帮助基层解决矛盾问题;部队依法行动。把纲要和条令作为重要内容和“必修课”,持续不懈抓好部队两个经常性工作。各单位至少聘请1名法律顾问,推行法律援助制度,认真开展安全管理“四色”预警,全面畅通官兵诉求渠道;官兵依法履职。支队机关每年开展一次管理规章制度的梳理清查活动,进一步完善党委、纪委、部队管理、作战训练、后勤保障等制度规定,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大力开展基层带兵干部、班长和骨干能力素质培训,打牢依法带兵根基。

  同时,支队还将“法治警营”建设情况纳入“三争优”评比考核,明确要求全市各地要把创建“法治警营”活动与党委班子建设、理论学习、主题教育、安全检查等活动有机结合,确保“法治警营”工作抓出成效、取得实绩。充分发挥黑板报、学习园地、广播、灯箱、网络、手机APP“六小阵地”作用,大力营造人人讲法治、讲守法的浓厚氛围。

 

标签:杭州 法治 警营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