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台州三门守护社区消防安全的“五朵金花”
2017年10月31日 10:30:19来源: 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 三门大队 李贝妮、王优娜

  在蟹乡台州三门,尽管晨光未露,但有这样一群人已忙碌开了。她们耐心化解矛盾解纷,嘴皮麻了、嗓子哑了,但社区关系和谐了,居民往来更亲密了;她们日夜排查消防隐患,眼熬红了、脚磨破了,但社区安全隐患少了,居民生活更安心了。她们就是素有“巾帼不让须眉”美誉的三门县海游街道社区“五朵金花”——石羊社区党委书记赖慧民、龙山社区党委书记王慧英、平安社区党委书记严伟玉、心湖社区党委书记倪晓敏和蟠龙社区居委会主任蔡琼晶。“五朵金花”虽然年龄不同、性格不同,但她们身上有着一股共同的狠劲、拼劲、钻劲。

  社区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也决定着一个城市的品味。海游街道是浙江比较年轻的街道之一,做好社区工作任重而道远。五朵金花承担着重任,也肩负着使命,她们为城区7万市民“和合幸福”任劳任怨、尽心尽职,不愧是新时代的“小巷书记”!

  “一往无前”的狠劲

  为切实提高社区居民防灾减灾安全意识,连日来,赖慧民与同事们走街串巷,一边开展出租私房和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排查,一边不耐其烦的一遍又一遍提醒在场的每个人,关注身边时刻存在着的安全隐患,注意煤气泄漏、电线老化、漏电、汽车火灾、充电器火灾等等,告知居民当这些意想不到的灾难发生时,应如何进行自救,如何在保护自己生命的同时又能将损失降到最低。赖慧民干事风风火火,是社区居民有目共睹的。

  自2008年调入石羊社区至今,任何大小工作,她总是第一个挑起担子。她说:“消防安全责任重大,任何一件小事都可能引发重大安全事故。”石羊社区处于三门县老城区,区域内的建筑大多是木结构、土木结构或砖木结构,且建筑布局密集,弄堂狭小,防火间距和消防通道不足,火灾隐患大。为彻底消除社区消防安全隐患,赖慧民挨家挨户进行排查,绝不落下一处。时间紧、任务重,她加班加点,不辞辛劳,“7+黑”成为工作常态。“赖书记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实在令人敬佩。”在社区居民眼里,赖慧民身上有一股狠劲。这一切,居民们都看在眼里,也更加能够体会赖慧民的用心良苦,从而自觉做好安全消防工作,携手共筑社区安全“防火墙”。

  “伟玉没去社区前,皮肤可白了,身材可好了。在社区干了才一年,便瘦了10斤。”说起严伟玉,街道同事满是心疼。自去年6月担任平安社区党委书记以来,严伟玉便开启了“无休”模式。消防整治、矛盾调解,白天奋战在基层一线,夜晚整理台账资料,一干便是18个小时,深夜回家,家人早已熟睡。风吹日晒、日夜忙碌,严伟玉嗓子哑了、皮肤黑了,还累出了胃病,家人朋友纷纷劝她早做手术,而她总放不下工作,一直硬扛着。

  “伟玉工作特别认真负责,她一心扑在工作上,以社区为家,总是冲锋一线,从不喊累。”在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毛必龙看来,严伟玉是个十足的“女汉子”。“她始终把社区消防安全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开展。”

  “奋力一搏”的拼劲

  蔡琼晶是“五朵金花”里年龄最小的一位,身为80后的她,干起事来拼劲十足。当前正是消防整治的关键期,蟠龙社区辖区内的新兴街、光明路等主街两旁出租房众多,情况复杂,消防隐患消除刻不容缓。对此,怀有二胎的蔡琼晶和同事一起,挨家挨户走访,排查消防安全隐患。“琼晶工作特别负责,早上一上班就出门,午餐随便叫个外卖,晚上参加巡逻,我们看着都心疼,大家劝她注意休息,可每项工作她总是亲力亲为。种种原因,琼晶孩子没保住……”说起蔡琼晶,蟠龙社区居委会原主任张爱丽不禁眼眶泛红。

  奋力拼搏、忘我工作,“五朵金花”总是充满热情、充满干劲。“傻大姐,工作那么拼。”熟悉王慧英的街坊邻里,总会开玩笑地调侃她,并劝她照顾好身体,不要太劳累。

  日前,王慧英在护送消防宣传展板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所骑的电瓶车被汽车撞倒,导致其左脚踝骨折,脚底破了个洞,腿筋也被拉伤。住院不到一个月,王慧英便重返岗位,参与消防整治工作。由于脚伤未痊愈,出行不便,工作中同事就搀扶她上下楼梯,一天走动下来,晚上都是肿着脚回家。

  “由于没有好好休养,王书记的脚到现在还肿着。本来她预约了医生,准备住院看病,但眼下消防安全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她又放不下,便取消了预约。”陈献凤是龙山社区的网格员,也是王慧英的好搭档,说起社区工作,她感慨万分,“到了社区,我才知道,原来社区工作那么辛苦。每天夜巡加班到12点,我都忍不住要打瞌睡,可王书记依旧精神抖擞。”

  “精益求精”的钻劲

  干事创业,铆足“精益求精”的钻劲。工作中,“五朵金花”总是精益求精刻苦钻研,将学与做、思与行结合,总结出一套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在倪晓敏的办公桌上,一张心湖社区网格图格外显眼。这是倪晓敏为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亲自绘制的手工网格图,图中26个小区的位置和网格区块等信息一目了然。“今年7月份,社区引进网格员制度后,我就开始琢磨如何让网格员快速熟悉自己负责的小区情况,进而有效推进工作。”倪晓敏介绍,目前社区共有7个网格员,每个网格员在走访自己负责的小区后,都会仔细地绘制一张“中网格图”,以及多张反应各小区详况的“小网格图”。下一步,该网格图工作法将在全县各大社区进行推广。

  “独居老人是她们看护的重点人群之一,还要入户到孤寡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查隐患。”倪晓敏介绍说,她们分片分区分组,对街道内的独居孤老户、拾荒户、废品收购站点及重点防火隐患点位逐一拉出账单,建立工作档案,建立、健全防火工作台账。“许多老年人都喜欢捡拾废品,习惯用竹木烧火做饭,很不安全。”为此,倪晓敏和志愿者们一次次地对居民进行安全教育,并亲自清理堆积的杂物。

  “通过亲自走访排摸,亲手绘制网格图,各小区的位置和概况便铭记于心,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心湖社区网格员俞亚兰笑着说。“通过整合各种力量,在社区内形成群防群治的氛围,消防安全的触角才能延伸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以前总以为社区干部很清闲,没想到,现在的社区干部一天到晚都在外奔波,不但要服务小区居民,还要参与县里各项重点工作,俨然是全能型干部。”董丽萍是支援单位下派到社区的工作人员,接触社区工作一段时间后,她对社区干部有了全新的认识。

  狠劲、拼劲、钻劲,一般都是形容男人的,可用在我们的“小巷书记”身上却毫无违和之感。她们是一群一年到头没机会穿裙子的女汉子,邻里纠纷要协调、居民服务要周全,日查消防夜巡平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她们,捏得起“绣花针”,举得起“狼牙棒”,文武双全却辛苦自知。她们满情热情,满怀热情,用一颗责任心将消防知识传遍千家万户;她们,淡泊名利,以一腔热血投身到消防志愿者行动中;她们,恪尽职守,十几年如一日守护着社区消防安全。

 
标签:台州 消防安全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