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诸暨赵家打造农业农村现代版
2017年11月10日 16:11:17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飞坚

  一入秋,赵家镇东溪村的村民就忙开了,有的忙着收割,有的忙着晒榧,有的忙着摘柿,有的忙着吆喝,这也是赵家人民的真实生活场景,忙碌而又充实,简单却也美丽。村民张志忠笑说道:“现在村里环境不仅干净整洁,还有了公园,大家环保意识也强了,不再乱扔垃圾。来游玩的人可多了,村里的樱桃、香榧都不愁卖。”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版。作为“中国香榧之乡”赵家镇,更是以此为发展蓝图,始终牢牢把握“将青山绿水护的更美,把金山银山做的更大”的发展理念,依托“两遗三千”这个最大优势,走出了具有榧乡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做深“香榧+产业”文章。香榧产业已成为该镇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从事香榧种植农户达2000多户。赵家香榧主产区干果收成平均每年600吨左右,产值超亿元。在延伸香榧产业链上,赵家镇香榧龙头企业——浙江冠军香榧股份有限公司与韩国化妆品巨头SK集团联手,从香榧假种皮中提炼出可用抗癌药的紫杉醇、白卡丁等物质,进行香榧精油及相关化妆品和生态健康医药生产,切实解决了“香榧壳”这种生态垃圾,有效延长香榧产业链。据了解,浙江冠立德公司今年回收香榧假种皮3500吨,首批产品将于11月中旬在中韩两国同步上市。

  做好“香榧+文化”文章。赵家以“三千”(千年古树、千口古井、千年古村落)为名片,以古树古井古道古村落历史等现有文化资源,在浓厚的文化底蕴中,通过不断完善和挖掘,积极探索全域赵家文化进步,通过完善越国古道走马岗、民间古宅九十九间半等景观,开展香榧栽培炒制技艺和唐宋武术花明拳棒文化传承活动,2014年,成功创建香榧里拉3A景区,2016年成功创建泉畈精品村,今年又创建成功赵家新村历史文化古村落,不断提升乡村文化内涵,利用文化礼堂、活动中心等载体发挥休闲娱乐功能,进一步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做强“香榧+旅游”文章。围绕香榧国家森林公园构建“一心两翼、齐头并进”的新格局,增强旅游粘性,一方面积极举办樱花节、樱桃节、香榧节等特色节会,“央视《谁是棋王》公益行走进赵家”、“榧林暗香趴”等特色活动更是提升了旅游趣味;另一方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途径,开展“赵家传统十二碗和创新十二碗”美食比赛活动,“生态赵家品质生活”摄影比赛活动,影视拍摄等时尚元素也带动休闲旅游,吸引更多游客来赵家。

  从2010年开始,赵家镇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乡村民宿,现有省级农家乐特色村3个,绍兴市农家乐特色村1个,诸暨市农家乐特色村1个,全镇共有农家乐经营户50多家,年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旅游产值近亿元。同时,又致力引进和发展中高端民宿,倒逼和规范现有农家乐转型升级,满足不同层次旅游消费群体需求,目前新引进山口·香溪精品度假民宿项目;推进宣家山集体危房改建民宿项目,不断加快我镇民宿供给侧改革。

  做美“香榧+乡村”等文章。通过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最美风景、最佳人居环境、最优公共服务,真正建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原生态香榧风情旅游小镇。这一年,投入1亿元左右,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做好黄檀溪生态河道整治和景观提升工程、美丽街区改造、公交首末站和旅游停车场多点布局等工作;投资1.65亿元改善环香榧公园交通圈行车条件,以古香榧林为核心,沟通柯桥、嵊州,提高道路安全措施,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投资5000万元进行东溪村3A景区创建工作,对皂溪古村落进行改造,新建入口广场、漫步田园、樱桃林骑行道、戏水滩等多个景点,打造美丽乡村样板。

  一条线一片景,一个点一个故事,一条由枫谷线延伸开的美丽之路,静静讲诉了赵家这个小镇的颜值特色和风情魅力。11月7日,“榧行天下骑乐无穷”自行车全国邀请赛在赵家镇的火热开场,为第四届中国(诸暨)香榧节开幕提前预热,150多名骑行者沿诸暨赵家东线美丽景观带一路向前,直至香榧森林公园景区,穿越了该镇四个美丽乡村和一条最美公路,沿途看秋日山林,赏红果金树,在会稽山脉奇峰秀谷中体验榧乡赵家的休闲生活,在珍贵的古树群落中寻找亦古衬新的农家生活,在一骑飞驰中看遍美丽乡村的多彩风姿。赵家镇也将在乡村振兴之路中,走出一片特色新天地!

  注:“两遗三千”:

  赵家镇是我国最早的香榧产地,拥有一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会稽山古香榧群,且香榧国家森林公园是世界上唯一的古香榧自然保护区,园内香榧栽培历史距今已有1500年,现拥有香榧古树群126个,其中百年以上香榧古树28771株,尤其是位于榧王村的香榧王,距今已有1380多年,号称“千年活文物”。

  拥有一个:世界水利灌溉工程遗产——古井桔槔工程。桔槔灌溉始于宋代,盛于明清,在赵氏宗祠内有一块刻于1809年的“兰台古社碑”,记载赵家一带“阡陌纵横,履畈皆黎,有井,岁大旱,里独丰登,则水利之奇也。”20世纪30年代以前这个盆地有井8000多眼,据1993年版《诸暨县志》记载,至1987年底时,有井3633眼,灌溉面积6600亩。泉畈村的上畈是井灌群核心区,至今还有古井118眼,灌溉面积400多亩。2015年10月,泉畈村以中国诸暨井灌工程的名义在法国蒙彼利埃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