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丽水支队“四位一体”全面深化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2017年11月27日 10:12:35来源: 丽水市公安消防支队 丽水支队 刘国华/沈元芬

  为深入巩固十九大消防安保工作成果,做好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安保工作,全力维护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丽水支队高度重视、精密部署、统筹安排、紧盯重点,不断加强社会面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助力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一、以政府推动为“立足点”,强化部署发动。支队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认真分析研判全市冬季季火灾特点,提请市委、市政府对专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构建“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管理机制,并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纳入政务日常督查内容。结合电气火灾、高层建筑综合治理,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全国要始终保持整治工作高压态势,组织各行业部门层层签订责任状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单位,细化到岗位、个人,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行业部门消防安全管理职责,真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以监督执法为“着力点”,狠抓隐患排查。党的十九大消防安保工作圆满完成后,支队以翻新归零的心态,建立健全社会单位“三化”建设和“户籍化”管理的常态化检查机制,狠抓社会单位的建筑消防设施的排查整治,加强对自动消防设施、固定消防设施、安全出口及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等情况的突击检查,重点检查消防设施损坏和控制室值班人员在位情况,对单位出现消防设施损坏、瘫痪问题开展面对面上门帮扶指导,确保各单位消防设施时刻处于完好状态。此外,各基层大队积极联合公安、住建、工商、安监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采取错时检查的方式,以不放心场所、出租屋以及辖区火灾多发、影响本地区公共消防安全的区域、行业、单位、场所为重点,集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逐一排查,依法查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

  三、以执勤备战为“出发点”,提升打赢能力。支队结合冬季火灾发生的规律和特点,立足于“灭大火、打恶仗”的实际,从思想、组织、装备、训练等方面入手,严格落实执勤备战制度,组织官兵深入辖区开展实地演练和“六熟悉”工作,加强对辖区对辖区道路水源、重点单位分布、重点单位消防设施等进行排查摸底,联合多部门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完善修改灭火救援预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断提高官兵的实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控火、第一时间营救被困人员,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和人员伤亡。同时,全市部队严格落实“日检查、周保养”制度,加强对执勤车辆、器材装备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损坏的部件及时进行维修、更换,确保车辆油、水、电、气充足好用全面做好冬季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

  四、以宣传教育为“聚焦点”,打造全民消防。支队以119活动宣传月为契机,举办“十县”消防科普宣传巡展,组织“百城”广播、快递联动宣传,推出“千场”消防场馆互动体验,发起“万人”广场骑行消防宣传活动,开展“三十万”师生消防主题授课,实施“百万”群众消防疏散演练,深化“全民”消防大型公益宣传,将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团聚焦企业、农村、学校、出租房等重点场所,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消防宣传品等多种方式,深入浅出地向群众讲解典型家庭火灾案例、日常防火常识、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灾以及疏散逃生自救内容和注意事项,全面提升各族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充分发挥电视媒体消防宣传主渠道的作用,从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角度切入,在丽水电视、丽水广播、《处州晚报》、丽水网等市级主流媒体大力开展典型火灾案例剖析警示教育报道,发布消防工作动态、消防安全温馨提示等相关信息,及时曝光并跟踪报道火灾隐患突出的单位,公布96119火灾隐患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受理群众举报各类消防安全隐患,明确对查实的火灾隐患予以奖励,全面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支持消防的良好舆论氛围。

 

 
标签:丽水 冬春火灾 防控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