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中国电信“智慧乌镇”物联网平台是它们的统一“大脑”
乌镇步入万物互联网的智慧时代
2017年12月01日 17:20:22来源: 浙江在线 冯洁 周顺

  互联网是人与人之间信息沟通的重要纽带,它联结虚拟与现实、打通工作与休闲、融合消费与创造。如果人与物、物与物之间也能像发微信一样实现信息及时沟通,那会是一个怎样的奇妙世界?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乌镇,中国电信浙江公司通过新一代物联网(NB-IoT)技术,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携手乌镇走进了万物互联的智慧时代。

 

  智能垃圾箱一个顶五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到来,让乌镇再次站到全球的聚光灯之下。过去,很多人从互联网认识乌镇,今天,更多的人却是从乌镇认识互联网,因为哪怕是乌镇的一个垃圾箱,也有丰富的互联网内涵。

  大会开幕前夕,在乌镇西栅景区门口,不少游客围着一个垃圾箱好奇地观望。走近一看,只见一位游客手持废纸巾向垃圾箱投掷门伸去,感应后它便“自己张开了嘴”,还发出“请分类投放,谢谢使用!”的语音提示。投放完毕,它又自动“合上了嘴”。一位围观的游客对这个新出现的垃圾箱表示很满意:“我觉得这样设计好多了,以前的垃圾箱都是敞口的,不仅气味难闻,还招惹蚊蝇,有时垃圾还会溢出来,这样设计干净多了。”

  朱未是乌镇卫生办的工作人员,据他介绍,为服务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目前投放了6个智能垃圾箱。这些垃圾箱靠太阳能供电,它能通过手势感应开启,具备烟感报警、自动灭火功能。当投放的垃圾大于90%时,它会自动对箱内垃圾进行3-5倍的压缩,这意味着可以最多一个顶五个用。而当垃圾装满后,它还会自动发出清运信号。

  智能垃圾箱为何这般通人性?秘密就藏在箱体内安装的智能物联网传感设备。据了解,箱体内安装的传感设备通过中国电信的NB-IoT网络连接到“智慧乌镇”物联网平台,可实时反馈各个部件的运行状态、定位信息,方便使用和维护管理。而传感设备对垃圾箱投掷门开关的频率、时段和容量的监测,可形成大数据分析,为环卫清运规划提供依据。

  智能景观灯节能率达20%

  当夜幕降临乌镇,镇区子夜路和虹桥路上的两百多棵行道树会次第亮起。其实,发亮的是缠绕在树上的LED灯带,亮灯后呈现出一道火树银花的美景。此时,130多个智慧景观灯也顺势来到了乌镇。

  这些灯光来得很及时,也来得很自然,背后驱使它们的不是人工扳动的某个电闸,而是精准计算后的互联网指令。“以前的路灯和景观灯都要通过人工设定时间,而且颜色单一,甚至有些路灯破损了,不进行实地检查很难发现。而现在,打开APP,随时可以实现开关、调控明暗、变换颜色等功能,整体还实现了节能减排”。路灯维护的工作人员如是介绍。

  景观灯便捷管理的实现同样源自中国电信NB-IoT技术的应用。原来,乌镇景观灯的集控器经过中国电信的改造后,加装了物联网芯片,通过手机远程就能实现包括故障报警、电流监控在内的便捷管理。值得一提的是,智能景观灯根据乌镇的经纬度,可以推算出全年的日出日落情况,配合光照定制自动开关灯策略,在点亮夜景的同时节约能耗,提高乌镇绿色照明节能减排的空间。据统计,智能景观灯投入使用后,节能率达到20%左右。

 

 

  万物互联增效智慧城市管理

  事实上,为了做好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相关服务保障,乌镇几乎一景一物都凝聚着互联网的智慧。遇到故障可以自动报警的消防栓,无需通电也可以工作5年的烟感报警器,能检测自身倾斜度的窨井盖,实时报告空气质量和水质情况的检测仪,会实时回传监控内容和运行轨迹的无人机……

  这些物件实现智慧的背后,都有一根“末梢神经”始终牵引着它们,那是中国电信新一代物联网NB-IoT的网络信号,而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最新上线的“智慧乌镇”物联网平台则是它们统一的“大脑”。据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毛岚岚介绍,以前的城市管理模式是,一个城管巡检员在他所辖的管理区域里面,可能一天只能走访几个点,能看的数量是有限的。通过物联网来管理,设施设备主动上报运行状态信息。而所有场景又综合在一个平台里,更是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

  据悉,目前中国电信NB-IoT网络已经实现了浙江全省覆盖,NB-IoT基于蜂窝移动网络的物联网连接技术,具有低成本、低功耗、大连接、覆盖广等优势,已在智能抄表、智能停车、智能家居、智能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应用广泛。可以预见,沿着这条NB-IoT全覆盖的商用网络,“智慧乌镇”物联网平台的模式将让越来越多的浙江老百姓享受万物互联的智慧生活。

标签:乌镇 互联网大会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