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台州路桥启动“全民消防疏散大演练”
2017年12月06日 10:51:04来源: 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 路桥大队 胡茜茜

  为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在遇到火灾等突发事件时能够迅速、有序、安全地疏散逃生,最大限度地减少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12月5日,台州市路桥区在路桥中学广场隆重举行“全民消防疏散大演练”暨消防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帮锐,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郑灵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剑,区府办主要领导、联系线副主任,区委宣传部、区公安分局、区消防大队、区教育局、区消安委办主要负责人以及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区消安委办十大工作组成员、路桥中学师生、学生家长代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代表等500余人参加。

  “呜、呜、呜……”学校综合楼四楼实验室突然“起火”,现场浓烟弥漫。针对现场情况,学校老师立即向学校微型消防站和“119”报警,报告着火的具体位置、着火物质和火势情况。学校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在确认火灾报警信息后,立即启动应急疏散广播,并组织队员迅速赶赴火灾现场。学生们在队员及老师的指引下,用湿毛巾捂住嘴鼻,弯腰匍匐前进,井然有序地向安全地带进行疏散。由于火势太大,火灾无法完全扑灭,四楼部分人员被困,消防站队员立即组织被困人员利用建筑物内设置的缓降器进行逃生。与此同时,路桥中队已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消防官兵架设两节6米拉梯,对被困裙楼师生进行营救疏散,另一组灭火攻坚小组,沿楼梯蜿蜒铺设水带,身着灭火防护服、佩戴空气呼吸器等防护装备进入火场,出2两水枪对四楼起火部位进行火势压制,搜救攻坚小组开展灭火和人员搜救工作。

  “救命!救命!”在三楼窗口忽然传来呼救声,原来是三楼有1名人员,被困学生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大力挥动毛巾。消防员立即从楼顶使用坐膝悬垂的操法进行救援,此时,在五楼一房间内,消防队员成功找到2名被困人员,三分钟后, 2名被困人员成功被云梯消防车救下。经过紧张有序的扑救,火灾已处置完毕,所有人员均已转移至安全地带。

  “通过演练,我学会了在火场一定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然后要弯下腰进行逃生,回到家后,我一定要把今天学到的逃生知识教给家里人,让他们也学会如何逃生。”一学生深有感触地说道。

  启动仪式上,路桥中学学生代表、学生家长、学校校长、区教育局局长一一作了发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剑作了重要讲话。最后,路桥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帮锐宣布:“全民消防疏散大演练”暨消防安全教育日正式启动。

  此次全民消防疏散大演练,有效提高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做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在社会营造了“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浓厚氛围。

 
标签:台州 全民消防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