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守护盛会 书写忠诚——
杭州支队防火干部增援记
2017年12月07日 10:59:08来源: 杭州市公安消防支队 杭州支队 铁广锐

  举世瞩目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乌镇举行。肩负着光荣而艰巨消防安全保卫任务的四名杭州支队防火干部赴嘉兴增援,按照“滴水不漏、万无一失”的要求,出色地完成了此次增援任务。其中铁广锐和何飞两名增援干部,更是被评为“安保之星”。

  一、战前提前介入,强化防范。四名杭州支队防火干部为了做好大会期间的防火增援工作,在大会召开前一周便整装赶赴乌镇。为了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尽快进入角色,一到驻地他们就明确各自分管的区域与工作任务,确保大会防火工作有序推进。如增援干部何飞主要负责核心区域酒店驻点安保工作,负责酒店内部和周边200米范围内,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隐患排查工作;增援干部高沛文负责外围防区涉会酒店内部和周边200米范围内,消防知识培训和隐患排查工作;增援干部铁广锐、俞则丰负责分水墩村此次外围面积最大防区内工业园区和周边住户家庭式作坊、民宿的消防知识培训和“三合一”整治排查隐患工作。

  为了确保防火工作万无一失,四名增援干部分为三班,对酒店、工业园区等管辖区内部管控和外围防范。包括对酒店内部的安保方案进行完善,对外围防区逐一走访,对相关人员的细心劝导,经常加班加点至深夜。

  针对辖区内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增援干部悉心排查,精心设计防范方案,全面提前介入、强化防范。如增援干部铁广锐、俞则丰负责的分水墩村,村里有630亩的乌镇服装工业园,存在许多中小型针织加工小作坊,这些小作坊普遍存在“小、散、人员密集”等特点,楼下加工作坊楼上住宿居多,虽然做了相应的物理分隔,但火灾隐患依然存在,加上小作坊的业主,消防意识薄弱,消防巡防巡视制度未完全落实,存在许多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有影响事故。不仅如此,现分水墩防区消防管控人员仅有一名管区参谋和三名灭火组人员,监管检查力量相比其他管控区域较薄弱。面对形势严峻的大会安保防火形势,支援的防火干部铁广锐及时向指挥部汇报情况,为了严控防范申请了对该区域家庭式针织作坊进行关停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二、战时多措并举,群防群治。为确保大会期间社会面不发生重特大火灾,增援的防火干部们都采取有力措施,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对管控区域内的检查和治理,大力整治火灾隐患,努力为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为了提升消防应急处置能力,增援干部们专题开展了对公安派出所、微型消防站业务知识消防器材使用的培训和拉动,进行了防火实战演练;针对家庭式针织小作坊“三合一”的情况,重点进行了物理分隔排查工作;针对针织规上企业组织集中开展消防隐患排查,进一步明确消防责任人和消防管理人职责,强化企业员工整体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规上企业群防群治的能力。据不完全统计,短短一周内共完成了各类消防安全培训30场次,累计500人次参加了培训。

  三、战中加强备战,严密监护。12月2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前夕,消防保卫战全面进入实战阶段,增援的四名防火干部也全部进入安保战时状态,根据预案严格有序地开展工作。按照总指挥部部署,为了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核心区域与现场外围的人员每天早8点就到各执勤驻点驻守,与公安和村委的管家志愿者组成巡防队,对“不放心场所”、消防通道电动车充电情况进行来回巡查,严看死守,确保一旦有紧急事件发生能快速出击、迅速处置。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期间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杭州的增援干部们每天都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及时有效地消除各种不利因素,全面严防死守。增援干部们以优良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为大会顺利举行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的同时,得到了群众的赞扬与认可。分管分水墩村第四防区的增援干部铁广锐还收到了村委会赠送的“精诚合作、防范未燃”的锦旗,他表示,这便是对他近半个月工作的最大认可。

标签:杭州 防火 增援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