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义乌:“堵疏结合”管控千栋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2017年12月12日 11:12:50来源: 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 义乌支队 陈文青 吴盼君

  12月5日至8日,义乌公安、消防等部门双警出动,深入嘉和公寓、现代公寓等场所开展高层建筑专项检查,围绕“六必查”内容对疏散通道、消防设施、消防控制室、微型站“1、3、5”响应、电瓶车停放充电、员工消防知识掌握情况等进行深入细致地检查,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义乌市共有各类高层建筑1千余栋,其中住宅建筑6百余栋,高层公共建筑1百余栋,高层工业建筑2百余栋,此外还有80余栋在建高层建筑,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使用性质改变、消防登高面被占用、液化气使用、消防车道被占用、消控室人员无证上岗、消防设施瘫痪等问题突出,一旦发生火灾人员逃生困难。

  为抓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源头管控,义乌市消防、公安、安监、住建等部门多警联动,坚持问题导向,在调查摸底建立“一栋一档”的基础上,“堵疏”结合,一方面重拳出击,开展高层建筑专项检查300余次,检查单位1083家,发放整改通知书825份,清剿各类隐患1476处,拘留指使消控室无证上岗人员2人。另一方面强化帮扶、指导、培训等疏导制度,共开展高层建筑演练200次,微型消防站实地拉动237次,200余名物业单位管理人员436名微型消防站人员接受消防管理、技能培训。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小区消防设施瘫痪问题,支队多次与城管委进行对接,简化消防设施维修基金审批流程,缩短消防设施“带病”时限,确保正常上岗。为杜绝消防控制室人员无证上岗情况,消防支队依托地方消防培训机构,加大对无证人员的培训力度,高层建筑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已有1096人完成消控室培训课程取得结业证获得消控室上岗资格。

  此外,义乌市积极引进智慧管理体系,利用现代化物联网,云技术,在172栋高层建筑接入远程监控系统,24小时监控消防设施完好情况,第一时间管控各类火灾隐患;推广智慧用电、智慧用水、智慧充电桩等技防措施,安装电动车充电桩540个。

 

 
标签:义乌 建筑 消防 安全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