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空调外机松脱险象环生 鄞州消防紧急排险
2017年12月22日 17:11:35来源: 凤凰网宁波 陶余健

  “消防队吗?我们小区一家住户空调外机一直在空中摇晃,看着都吓人,这要是掉下来砸到人可怎么办?”12月21日傍晚17时52分许,有群众拨打119报警,称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张斌社区摩登公寓一台空调外机脱落悬空,对过往行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楼下商铺的户主们都很害怕,这空调太不安全,说不定啥时候就会掉下来。”应女士说,不仅如此,从这里路过的行人也都提心吊胆。出于安全考虑,应女士拨打119电话报警。

  傍晚18时04分,接到报警的鄞州消防大队江东中队立即派出2辆消防车10名消防官兵火速赶到现场。仔细观察现场后发现,该空调外机悬挂在7楼,楼下就是一排商铺和行人道,从楼下看仅仅就是一条钢丝系着一头,随时都有坠落的危险。为避免过往群众受到伤害,消防官兵立即对附近人员进行了疏散,并拉起了警戒线。

 

 

  随后消防官兵展开排险行动:现场指挥员身系安全绳索,从7楼窗口探出身子对悬挂在空中的空调外机上的固定底座进行捆绑打结,将绳头交予房间内的两名消防官兵抓紧,防止接下来的破拆过程中空调突然下坠。紧接着又拿出一根绳索,在空调外机捆绑打结的地方连接后将绳索抛掷给旁边6楼楼顶平台等待的消防官兵进行牵引。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看似很快,时间已经过去了40多分钟。现场仍然在紧张的排险。

  待现场指挥员检查绳索连接牢固后,拿来磨光机开始对悬挂的空调外机进行破拆,“哐”的一声,空调外机脱离了钢丝的“保护”,空调外机此时完全靠着绳索悬挂在高空中,7楼的消防官兵缓缓的将绳索下放,而旁边6楼楼顶的消防官兵则慢慢的将悬挂在高空的空调外机牵引至楼顶平台上,至此,危险被成功排除。

  空调是家中必备的电器,无论是什么样式的空调,要想正常运转都离不开空调外机的助力。由于空调外机大都安装在室外长期在日晒雨淋,全靠支架支撑,时间久了难免会出现问题。

  消防部门提醒:在安装空调时最好挑选有质量保证的金属支架。这样的支架不仅承重性强,而且还有着较长的使用寿命。对已安装使用的空调,应仔细检查安装架是否有严重锈蚀、松脱、变形、弯折、断裂等现象;安装架固定螺栓处是否有松脱迹象;室外机是否有摇晃、不稳或开机震动异常等现象。如果出现以上现象,应同空调维修部门联系及时维修与更换支架,以确保安全。

标签:宁波 鄞州 消防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