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梅道亮:水土养我一生 我护水土一世
2017年12月22日 18:25:31来源: 人民网

  初冬的江南,天微凉。记者来到浙江安吉县,探访2015年度全国劳动模范梅道亮。刚下高速,几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大字扑面而来,一路上绿树排排,清水潺潺,风景秀美。

  到县水利局后,一位戴着眼镜的中年人走了过来。他个头不高,斯斯文文,说起话来却语速飞快,让人以为是老师。聊过才知道,他就是梅道亮,县水利局水保站站长。

  “我以前还真是代课老师,后来机缘巧合干了水土保持。一开始是个门外汉,还好大家不嫌弃。”梅道亮笑道。

  生态护坡技术、水土流失治理实用技术、生活污水生物处理技术……翻开技术图册,让人不免感叹:水利工作的确是个技术活。然而,梅道亮是个很倔的人,认定了这门工作,他就一门心思地研究。为了解开其中奥妙,他翻过山头、穿过溪沟、做着试验,自己乐在其中。慢慢地,梅道亮在水保领域的名气越来越大,经验越来越丰富,成了大家公认的专家。

  20多年来,梅道亮先后主持了9条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治理面积达90多平方公里。对矿山开采、道路施工等工程建设,梅道亮都严格按照要求,一一进行水土保持监督检查。虽过天命之年,梅道亮依旧奔忙在第一线。对于年轻人看着都觉得危险的矿山等生产建设项目及险峻地段,他坚持前往,亲自检查过了才放心。

  除了监督检查,对已遭破坏的地方进行修复也是项复杂工作。通过多年的研究,梅道亮对水土流失如何治理的原理、方法都了若指掌。他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生态修复办法,即采用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的技术路线,以植物措施为主、治山优先,改变了工程措施为主、专业分割治理的现行做法,具有综合防治、实用易行的优点。在记者跟着梅道亮一起实地察看时,车至山中,他会停下来仔细介绍山坡上的植物及其对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

  虽然自己不遗余力地进行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梅道亮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其中,“水土保持工作仅靠水利部门的人是不行的,要培养中小学生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继而以小手拉大手影响家长和周边的人。”2010年,由梅道亮编写的我国首部县级水土保持科普教材——《安吉县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小学读本》,已被纳入全国小学教学课程体系。同时,由梅道亮主持建设的安吉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在经过多年的建设后,目前已成为集水土保持技术示范、科研推广、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园区。

  多年来,梅道亮亲自主持或参加了科研项目12项,产生经济效益6亿多元。他先后获省部级科技奖1项,厅市级2项,获国家专利4项。“梅道亮在安吉县水保工作上付出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安吉县水利局副局长马道青说,“自1993年梅道亮担任水土保持管理站站长以来,安吉水土流失面积逐年减少,生态明显改善。”为此,安吉获得“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全国水土保持先进集体”等荣誉。

  一心钻研水土保持技术的梅道亮,并不追求晋升。如今,他已在水保站站长的岗位上干了20多年。作为土生土长的安吉人,梅道亮熟悉这片山水,也热爱这方水土,“我将在环保路上一直走下去。”

标签: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