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何德辉:为守护正义冲锋陷阵的公诉人
2017年12月22日 18:31:17来源: 浙江在线

  近日,金华市中级法院,曾在当地引起极大关注的东阳杀妻案开庭审理。对于此案的公诉人何德辉来说,这已经是员额制改革后他连续办理的第7起大要案。“重回一线办案的感觉,真好!”何德辉说。

  何德辉,金华市检察院公诉一部主任。从事检察工作16年来,他收获了全国检察机关死刑复核人才、浙江省优秀检察官,浙江省检察业务专家等荣誉,最近还获评全国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近日,记者来到金华市检察院,走近何德辉和他的同事们,听到了很多关于他的“热血”故事。

  办大要案

  他有冲锋陷阵的勇气

  金华市检察院六楼,穿过长长的走廊,最尽头的那间办公室就是何德辉的办公室。记者敲门时,他正埋首在一摞案卷之中。与何德辉共事多年的金华婺城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王亮曾告诉记者,何德辉的办公室有“三多”:案卷多、资料多、人多。

  “我喜欢办案。”这是何德辉大学毕业,面对到高校任教还是做一名基层检察官的选择时,和家人说的话。转眼16年过去了,谈起工作,何德辉脱口而出的还是这句话。

  在很多人看来,检察工作终日与案卷为伍,平淡无味。但在何德辉的眼里,这份工作却别有魅力。

  2010年春节,当人们还沉浸在新春佳节的喜庆中时,何德辉和他带领的办案小组却在加班加点地工作。这是一起由金华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最高检、公安部督办案件,以徐某为首的1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涉嫌罪名多达11个,案情复杂,社会影响巨大。由于此案被告人均为本地人,有的原为村主任,还是人大代表,在当地很有势力,随着案件的开庭审理,“你也有家人,小心点”等恐吓威胁之声朝着何德辉汹涌而来。

  何德辉不但没有被吓倒,还多次深入案发现场调查取证,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又建议追诉漏罪漏犯20余人次。在法庭上,面对被告人的当庭翻供、被告人家属和不明真相群众的辱骂、闹庭等种种困难,他凭借之前扎实的案件审查报告、6万余字的庭前预案和庭上的沉着应对,最终出色地完成了指控,让被告人受到了法律的公正判决。长达9天近100个小时的庭审,也创下了当时金华庭审最长时间纪录。

  “记得庭审最后一天,我们又收到威胁短信,说‘我们知道你们住哪个酒店了’。大家商量再三,最终连夜赶回院里,不是害怕,而是不想这起案件再起波澜。”何德辉说,时隔多年,他仍清晰地记得办理此案时的每一幕,“检察官的职责是守望正义。办理这起案子,我第一次体会到了惊心动魄,体会到检察官办案一样需要冲锋陷阵的勇气。”

  钻研业务

  他有不少“办案秘笈”

  16年办案1500余件,何德辉用心对待每一个案子。他说,公诉这份职业,易学难精,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靠的就是点滴积累,在办理每一个案件的实战中汲取新鲜的经验。

  公诉处的同事陈艳说,何德辉有一个小习惯:写便条。在电子产品越来越普及的年代,当很多人都不再愿意动笔时,他却把老一辈公诉人的优良习惯传承了下来。只要是何德辉看完的案卷,总会附着几张纸,上面密密麻麻写满工整的小字,那是他摘录的案卷内容和页码,旁边还有用符号标注的重点、疑点、难点,并写明下一步工作打算。“薄薄的几张纸,信息量却大得出奇。”陈艳说,经何德辉翻阅后的案卷,只要一看便条就能立刻找到需要摘录进审查报告中的内容。

  金华市检察院公诉部门的人都知道,何德辉有一套“办案秘笈”。这套“办案秘笈”就藏在他办公室的书柜里:每当有新的司法解释出台,他都会复印出来,按年份装订成册,已经积累了十几本。每当同事们办案中遇到疑难时,“办案秘笈”总能派上大用场。

  办案中的“钻”劲儿,让何德辉常常忙得停不下来。“每当一个大案结束,我们总是想着,这下可以喘一口气了,可他想的却是,这个案子比较典型,是不是可以结合案例和自己的办案体会及时分析总结?他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陈艳说。

  2010年办理徐某为首的1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时,面对利用科技手段诈赌的新型犯罪,何德辉与侦查人员一起亲身体验,通过研究认定诈赌是一种新型诈骗,而不是赌博,所以在案件办结后,他专门就这一课题进行调研,并撰写论文;2012年,在办理全国瞩目的“万家购物”案后,针对案中出现的新型网络传销问题,他撰写了《新型网络传销犯罪的司法认定——以全国最大的网络传销“万家购物”案为例》,立足实际,谏言立法……

  正是因为工作中的认真和钻研,让何德辉走上公诉部门负责人的岗位之后,积极构建制度,并通过不断创新,锤炼出了一支优秀的公诉团队。这些年,金华市检察院的“公诉铁军”荣获国家级荣誉5项、省级荣誉13项、市级荣誉50余项,涌现出多位国家级、省级优秀公诉人。

  16年,5800多个日夜。谈及自己的公诉岁月,何德辉说:“不管是谁,如果十几年如一日始终坚持认真做一件事,总能做好。”但同事们都说,从刚走进检察院的年轻小伙,到如今的榜样楷模,何德辉把公诉工作当成事业,而不是工作,“这么多年来,只要提起办案,他还是那么‘热血’,一点没变!”

标签: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