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四期留任为哪般? 张新建与金竹岭脚村的故事
2017年12月22日 18:35:39来源: 浙江在线

  初识张新建,活脱脱像个农民。高高的鼻梁、古铜色的脸略有带白,平头但是已经花白,一看就是在农村干活后太阳晒的缘故,如果不是有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与本色农民有所区别,10人就有9个人都会把他与农民划上了等号。仙居溪港乡金竹岭脚村的村委会主任吕宽炤说:“张处的头发是为我们村的发展和村民的致富变白的,脸也是在我们村里晒黑的,他越来越像我们村里的人了”。

  吕宽炤口中的张处就是台州市委组织部下派到这个村的第一书记张新建。

  张新建何许人也?村干部为什么对他这样评价,为何四次留在这个小山村担任村第一书记,笔者在仙居溪港乡金竹岭脚村找到了答案。

  一年破了二个难题穷村发展有了新起色乡领导希望他留任

  金竹岭脚村由原先的金竹村与岭脚村合并而成,距仙居县城关也有60公里,为台金温三地交界处,前有永安溪、背靠后门山清音寺,属偏僻山区,全村有156户共532人。全村房屋基本上为土木结构,而且比较破旧,村两委换届时,全村28名党员竟然选不出村支书,有人这样评价这个村:“道路烂答答,村庄破落落,干部没威严,规划无着落”。

  张新建刚到任时,村里垃圾遍地,大多数村民住在已有四五十年历史的黄泥房里,有的已经破落不堪,摇摇欲坠。村民杨香梅家,祖孙两人住的是一间破败不堪的老房子,家里一贫如洗。杨香梅说:“这间房子有上百年了,万一哪天房子倒了,压死我不要紧,要是压到我的孙子,他可还是个孩子啊!”在岭脚村,杨香梅的境况不是个案。70多岁的村民吕牡丹,家里先后两次被大火烧毁,上无砖头瓦片,下无插针之地。她们和全村人的最大愿望,就是建一间属于自己的新房。

  张新建刚到时,村组织换届不久。当时送他到村里的乡领导告诉他,这个村问题很多,村两委不够团结,没有村支书、现在只有支部负责人,要有思想准备,之所以把他放到这个村,因为考虑到他曾经在仙居很多乡镇担任过领导职务,工作经验丰富。

  上任后第一次召开村两委和党员会议,来参加会议的不到一半。听说市里又派来指导员,村民都不以为然:“金竹岭脚这样的村,市里派来了处长,就是派来一个省长也没用”。

  治病先找病因,作为一个有着农村丰富工作经验的指导员,张新建并没有心急乱投医,而是在寻找根源上下功夫。

  金竹岭脚村虽然村庄看上去很破烂,但是文化底蕴十分深厚,他们都是温州迁徙过来的吕氏后裔,与宋代廉官吕蒙正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且有很多村民在外经商。村里出现目前这种情况,有几个原因,一个前任村干部在做规划时眼光不够长远,委托县里一个部门做规划设计没有征求村民意见,而是规划简单化,只是从改善居住条件出发,没有发展眼光。二是没有把村里祠堂、文化礼堂等文化设施进行规划,村民认为文化传承没有了。一些有经济眼光的经商村民找干部理论,闹得不欢而散。所以村两委换届时,多名党员想竞选村支书,实现自己的抱负,结果一个都没有选出来,只选了一个委员。

  在了解村里的原委后,张新建首先做了两件事,第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走访,他逐一找现任干部和在家的党员谈心,在外的党员逐个通电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第二他到县里的规划部门了解情况,询问当时村里做这个规划的初衷。然后在村里开展新的规划讨论,充分吸收了群众的智慧。

  当时好多村民提出,淡竹乡的下叶、石盟洋村为什么农家乐发展的这样好,就是他们的规划有前瞻性,徽派建筑。等电站建好,金竹岭脚村商机也不差。

  村民的话让张新建有了很多的感触,张新建深切地意识到,要彻底挖掉岭脚村的穷根,绝不能仅仅停留在以往结对扶贫的旧模式上,必须创新思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他结合村里的产业、历史和自然风貌等实际情况,绘出一张岭脚村发展新蓝图:以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充分利用岭脚村的地理优势、环境优势,把岭脚村打造成集农家乐、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村,并带动环仙居下岸水库整个库区的经济发展……

  第二次修改规划的时候,村民的意见基本吸收进去,村里的发展也被预留了,规划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一年的时间,张新建把村里松散的心收了回来,拳头收紧了。年底的时候,在外经商的村民回家后,张新建第一件事就是组建建房领导小组,开始筹备新农村改造计划。看到一年心血没有白费的张新建,从心里有了一丝的安慰,第二年,指导员到期时,此时溪港乡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希望他留任下一期的指导员。

  一年拆掉了全村三分之二的危旧房建美丽家园不再是梦村干部恳求他留任

  要问天下什么事情最难,好多人会这样回答:拆迁。一点没错,拆迁太难了,新农村建设虽然是件大事、好事,但因为难度大,能不能顺利实施,村民心存疑虑。而要得到村民的理解与支持,往往比跑项目更难。

  新农村改造虽是大好事,但涉及村民切身利益,尤其是拆迁,要把整个村推到重建,总会有小部分村民不理解、不支持。

  拆除危旧房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步。如何让项目有序推进,张新建采取的办法是,抓住重点,各个击破。对思想有顾虑的农户,张新建在掌握了解情况的基础上,频繁上门做村民思想工作;一些农户长年在外,到了春节才能回家,张新建过年也不闲着,经常上门与村民沟通。在与村民沟通的道路上困难重重,但张新建一直坚持:一次不行,两次;今天不行,明天再去;三番五次思想做不通的,动员各方面力量组团去,有时候上午遭村民骂了,下午还会厚着脸皮上门。

  村民吕月娥家里,张新建自己都记不清到底去过几次、说了多少好话,也许这位老人是对老房子存在感情或是担心拆了旧房造不起新房,任凭张新建苦口婆心,可吕月娥就是迟迟不答应拆掉老房。最先几次,张新建去她家做思想工作时,她连门都不让进。张新建不气不恼,反而走得更勤了。吕月娥见状,说:“你是一个下派的指导员,不知什么时候拍拍屁股就走了。我的房子虽然老得不像样子,但还能住人,要是拆了,你走了,如果改造项目实施不了,成了半拉子工程,新房建不起来,我没地方住,找谁说去?”

  面对这样的钉子户,张新建并不灰心。他打听到吕月娥的妹夫在横溪镇的一个村子里当书记,就找上门去,请他帮忙,对方欣然答应。于是,两人坐在吕月娥家灶头旁的小木凳上,头顶昏暗的白炽灯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了整整两个晚上,张新建喉咙都哑了,总算做通了她的思想工作,答应带头拆掉老房子。

  村民吕某有多间旧房,还有几间半旧不新混泥土房屋,拆迁难度更大。但他的房子不拆,影响村里的改造计划,有9户村民的地基无法安排。张新建多次做工作无济于事,了解到呂某的儿子在省城工作,张新建四次赶到杭州做工作,最多的一次带着14个人组团去做,目前呂某的思想已经开始转变,表示可以让村里拆除。不久村里9户村民的地基可以动工。

  由于思想工作做到位,村里的新村改造规划得到村民的支持,村里危旧房拆迁比较顺利,这一年,全村的100多间旧房拆除。

  因为地基的位置不一样,有好有差。考虑到村民公平、公正的诉求,在张新建的提议下,村里推出了级差排基投标方式。2013年,以拍卖形式的地基级差排基在金竹岭脚村举行,这种只有在城市才有的拍卖锤首次在村里响起,每一户都有一宅,但是具体挑选什么地方,你来投标,各需所求,公平合理。像这样投标拍卖,金竹岭脚先后举行四次,每套地基从原先的3万到最后的30多万,整整提高了10倍。村里共筹集到了地基投标资金465万元,这些资金弥补新村基础建设的短缺矛盾。

  张新建第二轮在金竹岭脚村任指导员时,恰逢村两委换届。为吸取前一届村两委的现实教训,他把配强村班子作为强村的主攻方向。为此张新建多次到村民家中走访,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请村民推荐村当家人。有村民向他反映,在全村28名党员中,有位叫吕金玉的人比较正气,办事也公道。在外经商的村民中有个叫吕宽炤比较硬气,也很有经济头脑,做事顾大局,讨人喜欢。

  在掌握信息后,张新建多次找吕金玉谈心,听取他对村里发展的看法和思路。吕宽炤在郑州经营油漆生意,生意做的很大。全家都在郑州,得知张新建要他回家当干部,带领群众改变面貌时,他犹豫了。一个自己在郑州的产业已经形成规模,如果回家,势必对生意有影响,第二个回家后村民会不会买账,万一落选,面子往哪里放。

  张新建观察到他内心的纠结,告诉他,自己究竟在村民中有多少分量,只有通过选举才能了解,再说年轻人为村民致富万一落选也不丢脸。

  在张新建的劝说和鼓励下,2013年,吕宽炤毅然抛下已打拼多年且有声有色的生意,回到金竹岭脚村,通过村民选举,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当时,村里正着手开始规划新农村建设,虽已建成54间新房,但大多数村民还住在有四、五十年历史的黄泥房里,涉及拆旧建新,加上村里垃圾遍地,新农村建设难度和阻力都不容小觑。吕宽炤本着“要富村先富民”的理念,他与村党支部书记吕金玉一起,在张新建带领下,工作井井有条,很快打开了局面,这一届村两委深受群众的好评。

  年底,张新建的指导员届满,准备离开金竹岭脚村,吕金玉、吕宽炤听到消息后,马上赶到乡里,跟领导反映两点理由,一是村里工作刚刚有起色,另外自己刚当村干部,经验不足,需要他的指导和帮助,所以张指导不能走。

  吕宽炤对张新建说,是你把我从郑州叫回来的,为了村里的建设,放弃了很多生意,现在刚好有点入门,师傅要走,把他撂在村里,坚决不行,听到吕宽炤的真情告白,张新建动情了,这一次他又被留任了。

  “化缘书记”5年为村里筹到1600多万元建设资金旧村变身精品村村民三封“请愿书”期盼再次留任

  2014年,仙居县在经济薄弱村选配第一书记,张新建被仙居县委组织部聘为金竹岭脚村的第一书记。同时又是市里派到村里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双料身份让张新建身上担子增加了不少,本想作为指导员扶贫扶强自己已经做的差不多,可以回到市里,想不到村干部们硬是不让走,既然走不了,那么就与村班子们再拼一把。

  2015年,正是仙居县农村项目特别多,张新建抓住了这个难得的机遇,他带着几个村干部天天往城里跑,几个涉农的部门成为他们“主攻”的对象,上到主要负责人,下到一般的办事员,基本上脸都混熟了,都知道金竹岭脚村有个第一书记会做事、会跑项目。水利局小流域治理他们跑到了项目225万元,村庄大桥老旧不能通汽车,从交通局跑到了撤渡建桥项目90万元。金竹岭脚村被县里列入省级示范村建设资金200万元、精品村创建资金200万元、村庄房屋拆建补偿300万元、农家乐特色村建设资金10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财政补助170万元,村办公楼、古民居保护资金100多万元等。

  金竹岭脚村吕姓较多,村里的吕氏祠堂破旧不堪,2015年,张新建把这个项目与村文化礼堂一起进行包装,在外经商的吕氏后裔积极捐款,先后捐了200多万,加上争取到的项目资金。一座古色古香的吕氏祠堂建成投入使用,祠堂成为传承廉政文化和家风家训场所,同时村里还建成了文化礼堂合家宴中心,村民不但有了活动场所,而且还有集体聚餐的地方。

  村里淘汰的老桥,经张新建提议,在老桥上建成了文化长廊,成为仙居第二座廊桥,成为村民观赏风景和夏日纳凉的好去处。

  2016年是金竹岭脚村丰收的季节,这一年,村里喜事连台,投资90多万元的大桥建成通车,全村安排的地基,村民新房基本建成,森林村庄加快推进,张新建从一个房地产开发商那里“化缘”到500多棵大规格桂花树全部种进村庄,村里农家乐接待中心项目启动。“化缘书记”化成了一个崭新的村庄。

  作为指导员,他把心血融进村民心里,作为第一书记,把魂融党的事业

  从2011年到金竹岭脚村任农村工作指导员以来,村里成为他的第二个工作岗位。张新建说,自从村里的旧房改造开始后,他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有时夜里睡觉还睁着一只眼。当初刚来时,村支部只有一名负责人,他实际上就是村支书的角色。大事小事都得过问,整个村旧房改造推到重建,政策处理这一块就花费了大量心血,村民上门反映问题特别多,他们生怕自己吃亏,所以如何把平政策显得十分重要。

  张新建本人不抽烟,但每次来岭脚村包里始终带上一包烟。每次走到农户家,张新建敬上一根烟,坐得下、聊得起。他还积极与村两委班子、村干部交流座谈,上山头、下田头、到灶头,及时掌握村情,了解群众的思想状态和生活、生产情况,掌握老百姓最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和要求,不论事情大小,只要政策允许,都尽心尽责去解决。虽然这几年自己家里经济负担也很重,张新建却拿出两万多元慰问村里生活困难的群众。

  从2013年开始,村民陆续建房,张新建成为村里最忙的人,哪家上梁帮工不够了,他就会出现在哪家,好多人打地基还要请他帮忙择个吉日。上梁时背栋樑的人是最风光的事,一般主人都要请村里最有威望的人来做,这件事张新建做了好多。

  村民吕宽成说:“请张书记来背栋梁我有面子,也最放心,因为没有他我们可能还是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这根梁他最有资格背。”

  心交给了群众,群众用情来回报。村民吕牡丹一直把张新建当亲生儿子看待。每年,晒好的红薯条,总要留着给张新建吃。“红薯条虽然不是什么好东西,但新建爱吃,他要是走了,我还晒什么红薯条?”

  看到如此感人的场面,听到如此朴实的话语,张新建动容了:“一个农村指导员能够做到这个份上,我几次留下,值了!”

  2016年10月,第三期指导员和第一书记任职到期。在金竹岭脚干了五年的张新建想回市里,得知情况的村民又一次写了请愿书,100多人摁下手指印送到乡政府,恳求张书记再次留任。

  人是留住了,但是另外几个村的村干部跑到乡里抢人。永溪村村委会主任吕虎木直言不讳:“张新建在金竹岭脚村5年了,村里变化都这么大了,他们也应该让出来,拉兄弟村一把。”他的话刚落下,金竹岭脚村主任吕宽炤马上回应:“我们村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做完,这次你想也别想。”

  如今,金竹岭脚村建成了196间灰墙黛瓦的新房,并获得“浙江省宜居示范村”称号,借着全县提出发展全域旅游的东风,依托绿水青山的天然优势,主张发展乡村旅游经济,鼓励并带动不少村民经营农家乐,同时充分挖掘吕氏祠堂传统文化价值及红色文化价值,挖掘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清音寺人文景观的旅游观光价值等,打响“清音传情、相思岭脚”品牌,打造集农家乐、民宿、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乡村“慢生活”体验区。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6963元达到如今的9708元,集体资产账面从原先的零变成400多万元。

  从去年10月份开始,金竹岭脚村又开始新一轮创业,这一次张新建把规划定位在壮大集体经济和村民的产业发展上,他几经周折先后邀请到温州、上海等多个投资商到村里考察,洽谈合作意向。浙江卡尔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鹏考察后,对金竹岭脚村的投资环境十分看好,表示了投资意向。他们看中了村里的四合院和村办公楼,还有村后边山上的古寺清音寺。

  按照张新建的规划,这个项目如果合作成功,村里的租金就能够有20多万元的收入,村民开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收入也会不错,到那个时候,金竹岭脚才算是真正栽下金竹了。

  天道酬勤。2016年,对张新建来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他先后被评为“感动台州人物”和“浙江骄傲人物”,2017年又被评为“台州市劳动模范”。

  如今,岭脚村新农村建设方兴未艾,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张新建说:“我作为一名农村指导员和村第一书记,就要当好农民的带头人,带领大家把岭脚村建设得更快、更富、更美!”

  张新建把这番话当作对村民的郑重承诺。如今,他正在努力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标签: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