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乡村居家养老 浦江红十字会引领养老新风尚
2018年01月25日 21:19:06来源: 原创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通讯员 黄晓红)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当今社会人口日趋老龄化,加上家庭规模的缩小及年轻农民外出务工、经商的增加,在农村中特高龄、病残、空巢、孤寡、困难老人日显增多,家庭养老的难度逐渐增加。另外`由于现阶段能够享受养老院和老年公寓等机构养老院的门槛还比较高,所以在农村开展居家养老显得十分迫切。

  经济条件好的城市社区居家养老点,可借助社区内丰富的资源或政府出资购买服务为老人居家养老提供各方面优质服务。但在经济落后的农村,村两委财力、能力有限,无法为居家养老点长期缺少亲人关爱、精神寂寞、物资医疗条件匮乏的老年人提供聊天谈心、心理疏导、读书读报、信息咨询等专业服务,更无力聘请专业人员提供健康咨询、医疗体检等服务。

  浦江县目前已建立农村居家养老点403家。已建的村居家养老点最急需解决的难题是后续运转资金的筹集和老人对生活照料及健康促进的基本需求得到满足,特别是对理发、测血压等需求强烈。如何让“红会所能”的志愿服务在“政府所需,群众所想”的农村居家养老工程中参与长效管理、发挥作用,这非常需要也很有必要。

  浦江县红十字会从2014年开始,已逐步建立乡村居家养老点红十字志愿服务站50个,招募和培养本村爱心人士为志愿者,长期为偏远山区老人提供定期理发、量血压等服务。

  项目内容:

  1、本项目目标人群锁定本县区域内地处偏远,已建居家养老点但理发室、卫生室等基础设施不健全村的留守老人。志愿服务内容包括生活照料、健康促进两方面。具体为理发,量血压、测心率、老年博爱健康档案记录、健康知识宣教、应急救护普及等。

  2、组建专业志愿者团队,下乡为项目实施村内属地招募的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能力培训。

  3、通过专业培训,让项目点本村招募的志愿者掌握日常的应急救护知识、理发技能,并掌握量血压、测心率等基本健康体检,做好老年博爱健康档案记录、健康知识宣教等工作。

  4、为项目实施点提供“一柜两箱一计”(档案柜、急救箱、理发箱、血压计)等志愿服务设施。由本村的项目实施志愿者定时(每月至少一次)为本村孤寡、留守老人提供相应志愿服务并形成长效,根本性改善项目实施村老人最基本的健康、生活状况。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