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第一反应人” 宁波镇海发起现场急救宣传活动
2018年01月25日 21:19:06来源: 原创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通讯员 戴远波)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心肺复苏等初步急救技能已经普及,欧洲达到80%,美国70%,而且美国一年中通过心肺复苏救援存活的人达到了10万。相对而言,我国国民的现场急救意识和技能还相当缺乏。据上海浦东新区最近一项对12000份市民调查问卷,面临突发事件、发生危害状况需要急救时,74.0%的人会选择报警,18.4%只会大声呼救,96.3%的市民把救人的唯一希望寄托在医生身上。急危、重伤病一旦发生,有效的抢救时间往往十分有限,其急救的成功率不仅取决于急救中心的医疗救护水平,还与公民的救护意识、自救互救能力密切相关。向市民宣传现场急救知识与技能可谓迫在眉睫。

  宁波市镇海区从2009年至2016年,救护员比例占户籍人口的5.17%,急救知识普及率占户籍人口的30.45%。尽管这个比例在国内还是比较好的,但比起欧美国家来说,还只是处于起步的阶段,且主动联系红十字会要求培训的多为学校、机关、企业,居民个人主动报名要求培训的占极少数。究其原因,一是居民对急救培训的知晓率不够高;二是居民对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性认知有待于提高;三是16学时的集中培训时间以及课堂式培训的方式方法制约了居民的参与热情。

  因此,开展现场急救——社区“第一反应人”行动,把急救培训送到社区居民家门口,解决社区居民对现场急救的认知不够、参与率不高的问题,使居民真正成为会救敢救能救的“第一反应人”,是行之有效、值得尝试的举措。

  项目内容:

  通过向辖区内居民发放社区“第一反应人”行动公开信,利用宣传窗、小黑板、LED显示屏等工具营造活动氛围。结合社区活动穿插急救知识普及;在暑期开展专题讲座:防溺水、防中暑等;通过与红黄蓝亲子园合作,进行暑期亲子活动(急救知识;定期进行模块式救护员及普及培训;对沿街商铺负责人、小区保安、社工、楼长等相关人员进行救护员培训;通过广场活动、急救快闪等活动宣传急救知识;通过红十字会、社区、甬盾救护队等部门微信公众号推送急救知识及急救视频等举措,提高公众对急救以及健康的认识与重视度。并通过培训,让市民掌握基本的急救技能。达到社区急救知识普及率>60%,救护员比例(适龄家庭)>30%。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