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关爱心灵,护航成长 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推进未成年人关爱项目
2018年01月25日 21:19:06来源: 原创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通讯员 郑秀秀)青少年时期处于特殊的成长阶段,是心身发育的重要时期,也是心理问题、情绪问题及行为问题发生的高危时期。多项调查研究发现,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日益凸显,只有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才能保证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目前丽水市甚至是浙江省内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状况不平衡,专职心理健康教育老师资源参差不齐,训练有素的专业服务人员匮乏,社区也缺乏相应的心理服务资源及设施。为此,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推进“关爱心灵,护航成长”未成年人关爱项目,推进未成年心理健康教育全面健康发展,为丽水市未成年人提供科学、持久、有效的心理志愿服务。

  项目内容:

  1、实施内容及步骤:

        (一)第一阶段:1、前期宣传:利用医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学校、社区宣传窗等,多渠道向广大未成年人及家长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知识;2、专业化培训:进行志愿者招募及专业化技能培训,提升志愿者整体素质和志愿服务质量3、建立合作:与学校和社区协议并建立长久合作关系,并成立心理健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二))第二阶段:“心理健康活动进社区”:印发宣传手册,组织心理咨询师及志愿者走进社区或举办大型广场活动,包括心理咨询、亲子游戏互动、心理咨询设备体验等,积极宣传和普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知识,营造健康、积极的家庭氛围;

  (三)第三阶段:1、开展“心理健康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心理咨询师、心理测验技士及专业志愿者走进各所学校,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群体进行心理健康问卷调查,为其进行专业心理评估;

  2、“个案跟踪”:针对性地进行个别面谈、个体心理辅导或团体咨询,并为其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定期心理随访;

  3、开展“心理护航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利用我院心理资源优势,成立心理健康讲师团,针对学校及学生群体的实际需求,不定期走进学校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公益讲座,同时设置心理游戏、团体辅导活动等;

  4、通过电话(心理热线)、网络等途径为需要心理援助和辅导的未成年人际家长提供及时的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的专业服务;

        5、组织“关爱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系列主题活动,举办健康专题讲座、团辅心理活动等,及时进行追踪和回访,记录并建档。

        (四)第四阶段:定期评估整体项目服务成效,并做好课题调查研究,开展项目服务经验交流等。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