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青苗成长陪伴”关爱失独家庭
2018年01月25日 21:19:06来源: 原创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通讯员 张婷)失独者的第三代即失独者的孙辈,他们失去父亲或母亲,跟随爷爷奶奶居住,常被称为失依者。孙子孙女往往是失独者最大的安慰,也是他们晚年生活的全部意义。接送孙子孙女放学上学,给孙子孙女买菜做饭,是他们挪步离开家的唯一理由。公开报道显示,全国每年新增约7.6万个失独老人。以嘉兴市为例,约有九分之一的失独老人和第三代一起生活,失独者和失依者相互扶持来弥补家中坍塌的轴心骨,然而他们的未来依旧令人忧心忡忡。爷爷奶奶的过度溺爱,使得他们独立性差、娇气、脾气大等;教育方面,爷爷奶奶缺乏对第三代更好的教育,导致他们在学习方面无人援助,容易失去信心及产生厌学心理。心理方面,爷爷奶奶偏重于孩子生活起居的照顾,容易忽视第三代心理问题,导致他们容易产生人际沟通能力差、缺乏社交经验、自闭,甚至抑郁等问题。

  南湖区红十字会致力于关注这些失独家庭第三代,以青少年专业知识与方法为基础,以社工引领,志愿者参与等形式,提升失独家庭第三代教育的正向引导,通过介入其生活和学习,陪伴成长,让阳光和爱重新洒满他们的生活。

  具体实施内容如下:

  1、青苗课堂——以志愿者为主力,为有课业辅导需求的第三代提供课业辅导。

  2、伴青苗——落地社区,通过主题活动开展周末营,丰富失独家庭第三代业余生活的同时,鼓励其拓宽生活圈,结识更多同辈群体。

  3、爱青苗——以生动、趣味的小组活动为失独家庭第三代开展情商训练,提升其生活自信心。

  4、青苗行——组织失独家庭第三代参与公益实践,在助人的过程中,体验乐趣,同时给予他们正向引导,鼓励他们以一颗阳光之心乐观生活。

  5、青苗成长——通过开展亲子沙龙活动,改善隔代关系,提升家庭幸福指数。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