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医养结合 衢州探索养老新模式
2018年01月25日 21:19:06来源: 原创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通讯员 舒群芳)在“未富先老”的背景下,深度老龄化已对社会养老体系产生巨大挑战。兴华社区是衢州我市第二大社区,也是衢州生活条件较差的一个社区,高血压、糖尿病人群占8%以上,失独、空巢老人占5%以上,大部份老年人选择在家养老。所以,为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满足老年人特殊需求,切合老龄化发展的形势,医养结合将是新的养老模式,成为发展中国特色养老事业的必然选择。

 衢州市以“医+养’为核心,依托优质的医疗技术和完善的医疗服务建立交流平台,为社区100名60周岁以上空巢、残疾、独居老人进行医疗帮扶、情感沟通、生活护理。对轻度疾病需要观察的老年人进行日间照料,严重患者助行、助医。通过社工+志愿者将卫生服务站及家庭双向对接,进行有效沟通与服务,达到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

  项目内容:

  1、上门走访、收集资料(包括服务对象的个人资料、身体情况、所处的社会环境等),充分了解照料对象。

  2、身体护理: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态,提供专业的服务(入浴辅助、排泄辅助、进餐辅助、辅助移动、移乘辅助、服药辅助、针对认知症老年人的守护支援)。

  3、生活支援:协助老年人取药、做饭、配餐,上门清洁打扫、理发、助行、助医。

  4、精神支持:开展心理咨询、组织老人踏春、看电影,为受益对象提供节日礼包。

  5、聘请专业养生老师举办老年四季健康养生讲座,开展关爱老人身心健康讲座,使老年人有自我保健能力。

  6、实施对老人的慢病管理,对患病老人不定期上门介护,检查基本生理数据,不定期开展专家义诊,提供针灸、推拿、牵引服务。

  7、开展“情暧腊八”、“喜迎新春”、像棋大赛、“相聚端午”、“相聚中秋·”和“欢聚重阳”多种节日活动。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