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敬老是毕生的事业”——记舟山红十字爱心敬老志愿服务队
2018年01月25日 21:19:06来源: 原创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通讯员 杨一帆)2014年全国老龄办公布的《十城市万名老年人居家养老状况调查》结果显示,空巢老人所占比例为51.1%。而截至2013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2.02亿,并正以年均800多万的速度快速增加,养老服务供不应求的矛盾日益突出,老年人需求较高的康复护理、长期照料等供给较少,服务内容单一等问题依然存在。

  有敬老志愿者团队对全国6省市的千余位老年人进行调查结果显示,92%的老年人希望得到志愿者的帮助。其中最希望得到的帮助依次是医疗保健、心理慰藉、权益保护、文化生活、生活照料等。

  舟山市红十字爱心敬老志愿服务队秉持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满足本地区老年人养老需求,针对性提供长期性养老敬老服务。同时遵从志愿者们的服务心声,进而达到服务资源合理化、有效化、积极化。引导志愿者服务向着专业化、品牌化、社会化、常态化方向发展。

  一、提供敬老多元化一站式服务。

  利用社区场地,集中为老人提供理发、剪手(脚)指甲、按摩、测量血压血糖、视力检测、内外科、免费药品发放、小家电维修、才艺表演等服务。

  二、提供家居老人上门服务

  针对失能失智,特别是独居老人提供定期上门服务:理发、剪手(脚)指甲、按摩、老年人心理建设、测量血压血糖,打扫卫生,擦拭桌椅家具,电子电器使用教导等)

  除了日常的敬老院服务,在节假日组织志愿者陪伴困难老人观看文艺晚会,参与群众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让他们感受到儿女般的亲情。

  三、举办老年人公益讲座

  了解老人的健康情况和生活习惯,定期为他们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保健咨询;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法律咨询等活动,提高老人的意识,根据受助老人的需要,进行司法援助活动,使涉老纠纷得到依法调处和解决。

  四、加强老年人的心理建设

  为老人,特别是空巢老人提供精神关怀服务,陪老人交流,给老人讲故事,读书读报,有针对性的进行心理抚慰和疏导,帮助老人解开心结,快乐生活。

  五、开展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

  针对被服务老人的满意度调查,及时了解掌握服务对象的需求,及时解决服务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而能更好的从老人的角度出发,使其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