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用生命去坚守 因平凡而伟大
——记因公牺牲浙江省第二监狱民警谢铁平
2018年01月29日 15:49:51来源: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通讯员 庄有万)谢铁平,男,汉族,1963年1月出生,浙江上虞人,中共党员,省委党校大专学历,生前系浙江省第二监狱一监区主任科员,一级警督警衔。2018年1月17日,谢铁平在执勤现场突发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经抢救无效,永远地倒在了他生前无比热爱的工作岗位上,享年55岁。

  谢铁平对监狱事业始终满怀忠诚,从1980年参加工作以来,无论什么职务、什么岗位、什么环境,他都任劳任怨、勤勉踏实、不计得失,始终以岗位为重、以工作为重、以事业为重,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依然穿着引以为豪的警服。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时代风采,彰显了“忠、勇、严、实、新”浙江司法行政队伍职业精神。

  忠于事业,38年扎根基层一线

  从1980年3月参加工作开始,38年以来,谢铁平从未离开过基层一线岗位。他在一线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敬业奉献,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乃至生命。“基层更需要充足的警力。”当有人向谢铁平提议,年近退休是否考虑过调离相对辛苦的基层岗位时,谢铁平总是毅然回绝。

  2018年1月17日当天早饭前,谢铁平就说胸口有点闷,大家都劝他请假回去休息休息,却被谢铁平拒绝了。谢铁平虽感身体不适,但是依然坚持在监管现场执勤。中午12时05分,谢铁平在带押服刑人员队列途中,突然感到胸闷,身旁民警迅速上前将他扶到边上,只见谢铁平脸色发青、发白,随即晕倒在地。此时,他手中依然紧紧抓住执勤时的单警装备。

  同事立即呼叫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接到电话后立即拨打120并启动应急预案。随后,谢铁平被同事们合力抬上救护车,第一时间送往余杭第一人民医院急救,诊断为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终因病情过重,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

  2018年1月17日14时03分,时间仿佛凝固,停留在这一刻,谢铁平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年仅55岁的谢铁平,走完了自己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依然穿着他引以为傲的警服。

  38年,13800多的日日夜夜里,在他心中始终有一杆秤,秤砣是一份沉重的责任和使命,他心中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那就是忠实履行监狱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他把自己的根牢牢地根在监管改造的第一线,长期从事教育改造工作,挽救了一批又一批服刑人员,在监狱人民警察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勇于担当,老骥伏枥韧劲十足

  “活到老,学到老,青年民警能学会的,我一样也能学会。”老谢就是这股“不服输”的韧劲,不仅快速掌握了电脑操作,还能熟练运用各种大数据平台系统,提升了自己的管教业务技能。

  1月17日上午10:50,距离去世前3多小时,谢铁平在现场巡逻并清点好工具后,在工具清点记录本上签上了自己的姓名。谁会想到,这竟是谢铁平一生之中最后的绝笔。

  工作中,谢铁平从未因为自己年纪大而放松自我要求,总是一如既往地抢着领任务,抢着做工作,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不亚于任何一名青年民警。“我需要多运动,出出汗,跑一跑就当锻炼身体了。”乐观的谢铁平总是这样要求自己。无论是严寒和酷暑,谢铁平总是活跃在各个带押现场。春秋之际,有风湿病的谢铁平总是在膝盖处绑上厚厚的护膝,边走边揉揉膝盖;夏天,他的警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留下片片盐巴;冬天,被寒风吹红了的脸颊上露出暖洋洋的笑容,与每一名擦身而过的同事打招呼。

  “青年民警家里事情多,老家也远,过年过节值班的事情就交给我吧。”周末和节假日值班,谢铁平总是抢着干,国庆、中秋、端午以及周末等各个节日里,都有他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坚守在一线的身影。假日值班,谢铁平也总是闲不住,始终值守在监管现场,无论现场执勤台执勤、巡逻点名,还是监内直接管理,他总是主动请缨,不落人后。

  作为一监区二分监区的创建者之一,谢铁平的敬业奉献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在他言传身教的引领下,所在监区、分监区先后荣获G20峰会维稳安保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全省监狱系统先进集体、2015年监狱工作先进集体、2014年监狱改造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监管安全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劳动改造工作先进单位等等。

  严于律己,铁面无私坚守底线

  谢铁平方正刚毅的脸上总是挂着和蔼的微笑,给人留下了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印象,然而在底线和原则面前,他又人如其名,是一个铁面无私的人。

  曾经,有一位绍兴老家的亲戚辗转托人找到他帮忙照顾一下在监狱服刑的朋友。谢铁平收起了平日里和蔼的笑容,一脸严肃地予以严词拒绝。这么多年来,谢铁平面对送礼求助、走关系等,始终坚守住了底线。

  在平时的工作中,谢铁平也是从严要求自己。早起的开门班,谢铁平总是第一个到现场,无论数九寒天温度有多么低,总是都比别人早十几分钟到监管现场,为同事拿好早饭,打点好一切,静静地等待大家上班。有一次分监区的一个青年民警问道:“谢师傅,你这么早起来不冷吗?”他说:“冷啊,不过这么多年过来都习惯了,再说年纪大了醒得早,睡不着,还是早点来工作好。”看似轻松的回答背后却是对工作和职责的一份认真。

  谢铁平的父亲也是人民警察。这种严格要求的规矩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已经成为谢铁平家的家风。

  “警察就要有警察的样子。”谢铁平的儿子谢迟骏在父亲言传身教的影响下,也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他渐渐开始明白父亲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其实是一种深厚的父爱,他也深知父亲的自我要求有过之而不及,父亲不善言辞,但却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监狱铁军的那份担当。

  谢铁平对监狱事业的忠诚和担当,以及甘于平凡、默默奉献的精神气节,也正是家风的传承。而今,他用自己的生命,树立起了一座丰碑,在监狱系统的大家庭里,点燃了自己的生命,照亮了传承之路。

  实干如牛,甘于平凡无私奉献

  谢铁平始终坚持以工作为重、事业为重,照顾得最少的是自己的家人。从岗位上突发疾病到紧急送医,再到宣告死亡,短短数小时,谢铁平却没来得及给妻子和儿子留下一句话。

  然而事发当天上午7:40,谢铁平深入监管现场找服刑人员谈话,详细了解狱内流感预防情况,再三叮嘱要加强狱内监舍消毒和卫生防疫工作,然而谁又能想到,这次谈话成为谢铁平生命中最后一次长谈。

  “和老谢共事已近10年,他是一个谦和的人,工作中根本不需要领导去安排,他会主动将自己分管的工作做好。”当天一起执勤的一监区二分监区长黄晨红着眼睛回忆说。

  “做人要知足,要忠诚,要懂得感恩。”在“传帮带”工作中,谢铁平常常这样跟青年民警讲。其实,这何尝不是他这一生的真实写照呢。“谢铁平是我从警以来接触到的第一个师傅,他待人和蔼,对我有问必答。在师傅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对我今后的工作受益匪浅。”谢铁平一生中最后一位“徒弟”一监区二分监区青年民警杨毅如是说。

  面对任务都抢着干的谢铁平,在个人荣誉面前却特别谦让大度,在他眼里身边的战友不仅是他的同事,更像是自己的孩子。“把机会更多地留给年轻人吧!”即便如此,他依然荣获两次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年度先进个人、抗非典先进个人等荣誉。

  谢铁平数十年如一日,脚踏实地,履职尽责,默默奉献,难道这不是最惊天动地的事迹吗?难道不是最值得骄傲的荣誉吗?难道不是最光彩炫目的履历吗?

  新益求新,公正执法用心感化

  谢铁平主动钻研管教业务,不断学习掌握教育改造的新方法、新技能。“谈话要看准时机和场合,深入现场才能了解第一手信息。”谢铁平经常语重心长地对一起搭班的青年民警说,“服刑人员在休息的时候是一个比较真实的状态,这个时候去和他们聊聊天就能够搜集到很多平时无法了解到的情况。”

  每次监内执勤,晾衣间管理总是被谢铁平“承包”了,看似一个小小举动,实则蕴含了谢铁平几十年来的教育管理经验。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平凡的执勤岗,几十年坚持下来,不仅可以仔细观察服刑人员的真实生活状态,还能和进出晒衣服的服刑人员在放松的状态下一起聊聊天、拉拉家常,为更好地开展谈话教育奠定基础。

  “服刑11年中,谢警官给我的帮助最大,他也最能关心帮助老年、生病等弱势服刑人员,最能帮助服刑人员走正路。”王某某入监之初,面对漫长的刑期,一度产生消极悲观情绪,甚至轻生的念头。谢铁平把他列为重点对象进行帮教,从亲情入手,从拉家常开始,主动关心他的生活和家庭情况,逐渐获取信任。在谢铁平的悉心教育下,王某某重新树立起了改造信心,通过积极改造,从一个不稳定因素成功转变为一个积极改造的榜样。

  现在再谈起谢铁平时,许多服刑人员,止不住地流泪,他们说永远也忘不了视自己如亲人,引导他们走正途的“谢警官”。出于对谢铁平的爱戴,一监区二分监区的服刑人员自发组织了一场追思会,追思曾经无比关心爱护他们的“谢警官”。

  谢铁平直面新时代监狱工作新要求,以一位老党员、老民警的担当精神,带头做好先锋模范。他讲团结、顾大局,讲奉献、严自律,做人做事坦诚大度,纪律作风严谨过硬,生活标准朴素无华;他钻业务、重方法、求实效,认真担当履职,严格文明执法,悉心管理教育;他为监狱事业奉献了自己的全部,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监狱铁军的担当,是新时代浙江监狱人民警察的杰出代表。

  北风呼啸,冷雨凄凄,寒鸦萧瑟……1月19日,谢铁平遗体告别仪式当天,天空飘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浙江省监狱管理局政治部领导、浙江省第二监狱领导以及谢铁平亲人、生前好友、同事共200余人在悲壮的哀乐之中,低头默哀,强忍泪水,永远挥别了昔日的战友。

  身边的英雄已悄然离去,但榜样的精神从未离开,它将始终激励着我们更加坚强地走下去。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