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浙江宁波石浦边防派出所连续破获两起非法买卖成品油案件
2018年02月05日 12:43:59来源: 法制网

  1月3日晚,响亮的警笛声回荡在石浦港湾,在两艘执法艇的领航下,两艘涉嫌无合法齐全手续买卖成品油的船驶入石浦港兴港码头,标志着浙江宁波石浦边防派出所又一次成功查获2起无合法齐全手续买卖成品油案件。

  原来12月28日上午,浙江公安边防总队宁波边防支队石浦边防派出所和公边33363艇官兵联合象山县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大队开展海上联合执法,查获2起无合法齐全手续买卖成品油案件,查获涉案船舶2艘,抓获违法嫌疑人12人,无合法齐全手续成品油800余吨。

  做贼心虚,欲当“漏网之鱼”

  28日上午,石浦边防派出所官兵与渔政部门乘坐联合执法艇开展海上联合执法,共出动渔政执法艇2艘,警力30余名。船艇行驶至渔山岛北面附近海域时,官兵发现前方洋面上有一艘可疑船舶正在移动,执法艇随即朝向那艘可疑船舶驶去,准备登船进行检查。当执法艇不断靠近该船的时候,突然这艘船加速逃窜。当时官兵心想:有猫腻,做贼心虚准备躲避检查。

  当即执法艇拉起警报全速朝那艘船开去,发现这是一艘油轮。期间官兵用执法艇上的喇叭喊话:“我们是公安边防,命令你们立即停船,接受检查”。可这艘油船不顾执法人员的警告,继续朝远处逃。这样的举动更加证实了官兵心中的疑虑,“这艘油轮肯定有问题,追!”执法艇开足马力,全速前进,执法艇在洋面上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经过了半小时的追逐,执法艇追上了这艘油船,果断靠过去逼停了这艘油船。

  登船检查,发现“大有文章”

  执法艇一靠到这艘油轮,这个所官兵一个箭步就跨过船舷,登上油轮。“为什么不停下船接受检查?”面对官兵的质问,船上的船员以没听到官兵的喊话、没看到执法艇为由,企图蒙混过关。控制现场后,执法人员对船体进行检查,发现这艘油船吃水很深,船舷两侧有三根泛着油光的油管,船身有8个油舱,油舱盖上还有疑似柴油液体残留。官兵随即让船长薛某将油舱盖打开,船上油舱内装满了柴油。官兵随即询问该船船长薛某“你们船上的油都是在哪里加的?”薛某支支吾吾,紧张写满了脸上,说是从岸上油库加的。官兵早已看出薛某心虚的破绽,经过官兵一针见血式的询问,薛某坦白油是从洋面上一艘不明大油轮加的,且对方没有出具国家规定的发票或手续。说完,薛某低下了头,蹲下了身子。官兵当即将该船扣押,准备带回石浦港。

  返回途中,又遇“海上油鼠”

  正当执法船准备返回时发现不远处又有一艘船舶在看到执法船后突然掉头。“看到执法船就跑,这艘船肯定也有问题”,官兵心想。于是执法人员决定追上去检查,同时命令在附近的另外一艘执法船在其逃跑的路线上拦截,一场在电影里都少见的执法艇追逐嫌疑船舶的画面就这样上演了,在前后围堵下,这艘船眼看没办法了只能停船接受检查。官兵登上船舶,凭借自己在海上工作的经验断定这是一艘渔运船改装成的油船,“好好的渔船非得改装成油船,船上的油一定也是不正规的”。经官兵询问船上船员,他们即讲不清楚油的来源,也无法提供这些油的发票和收据。“又查获了一艘!”官兵用拳头重重地砸在了油舱盖上,这一拳,代表着正义终将战胜邪恶,法律终将严惩违法分子。

  庆幸被抓,否则“船毁人亡”

  在返回的途中,当航行到檀头山附近时候,其中一艘涉案船舶机舱进水,船上的轮机长正在打开抽水泵进行排水,情况十分危急。公边艇的一名机电官兵和渔政部门轮机员迅速携带装备登船帮助检查,机舱里的水没过了前来帮助的执法人员的双脚,冬天的海水刺骨得冰冷,可这丝毫不能阻碍执法人员对漏水船舶进行应急抢险。后经检查得知,是因为船舶比较破旧,加之日常维护保养不到位,为了多装柴油,对船舶非法改装,船体各处应力发生了改变,导致机舱尾出现一道裂缝。庆幸的是裂缝并不是很大,机电官兵及渔政部门轮机员当即进行应急堵漏,同时减速航行。船到达石浦港后,该所立即联系专业的修船师傅上船检修,避免了一起海上事故的发生

  官兵遂依法将这两艘涉案船舶及油舱内柴油扣押至石浦港台胞码头,作进一步调查。经审讯,两艘船的船老大纷纷承认自己船上加的油是不正规的。“我知道这样是违法的,但我就是抱着侥幸,认为洋面这么大,被你们抓到的几率很小,没想到,这一天来的这么快。”说完,两名船老大眼里充满了悔恨的泪水低下了头。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