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写对联、舞长龙,威坪叶家喜迎新春
2018年02月09日 17:42:00来源: 原创

  浙江在线2月9日讯(通讯员 方晶 方梅仙)说起板凳龙,是淳安人最熟悉不过的传统民俗活动之一。往年的春节期间,各个乡镇都要将存放在祠堂里的板凳龙好好擦拭一番,然后舞上一舞,祈愿来年风调雨顺,人畜兴旺。今年,威坪镇叶家村的板凳龙率先亮相。

  为迎接新年的到来,也为给在外的叶家游子营造一个温馨热闹的家乡氛围,2月2日,威坪镇叶家村开祠堂、写对联、长舞板凳龙,全村一片喜气洋洋迎接新年的到来。

  笔走龙蛇 八小时义务写春联

  随着新春的脚步越走越近,威坪镇叶家村里的年味也越来越浓。对联作为春节必不可少的年货之一,也是叶家村民们一件不小的心事。相较于年货店里买来的印刷对联,村里的老人们更喜爱带有墨水气息的“土”对联。这不,当天上午八点便有两位民间书法艺术家在叶氏宗祠挥笔洒墨为村民们免费书写对联。

  叶大爷是叶家本村人,今年已经60岁的他揉着发酸的手腕告诉记者,当日他为村民们义务书写了百余副对联。“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三点基本没停过,这写字的活看起来轻松,但其实手腕酸着呢。不过,人的心里却是暖和的不得了。”叶大爷自学毛笔书法已有三十余年,从最初跟着王羲之的字帖临摹学习,到如今的下笔有神,叶大爷已成为村中有名的“书法大家”。“这三十年来,我每年都义务帮村民们写对联。花八小时的劳动换取数百句新年快乐,这买卖不亏。”

  闹龙灯迎新春 热热闹闹过大年

  据传,叶家村龙灯起源于明代万历年秋天,叶氏宗祠竣工,有108根柱子落地。在喜庆的吉日里,每柱挂上一只红灯笼,显示大吉大利,前程有望,后以延年流传。传至清代嘉庆时代,叶氏家丁兴旺,名流辈出(当时,十九世一代就有430人,受皇恩钦赐的有28人),庄里的人文地理有望壮大。值此天运人和的良机,创建流传后代的文昌阁。为庆贺这一雄伟壮举,把挂龙灯改为闹龙灯,为展示扬威吉祥,前面摆设龙头,后接板凳加红灯,加上撑旗的、吹乐器、放火炮配合,浩浩荡荡超百人的龙灯队伍,绕村游行,许多村民在家门口烧香纸、放鞭炮迎接,期望吉祥平安,热闹非凡。

  当日,身着财神爷服饰的叶六华手捧金元宝走在前面,接着由8人肩抬的龙头紧跟其后,随后有百余名村民背着板龙,腰鼓队和老少爷们手持花灯由叶氏宗祠出发,浩浩荡荡从村中穿过,为村民送去新春祝福,每家每户也纷纷点燃爆竹接福,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场面十分热闹。

  叶六华告诉记者,今年是他参加板凳龙的第6个年头。“这是我们祖传下来的习俗,不能丢。每年板凳龙出游的时刻都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年前我们舞龙迎春,正月初三我们还会再举办一次大型的闹龙活动。”

  在外务工回乡的小叶对着长长的板凳龙颇有感慨,他说:“现在板凳头上有洞的板凳已是难得看见,板凳龙在爷爷辈时很流行,但现在取而代之的是拥堵的汽车和人流。这样好的老底子文化,咱们不能丢了。”

  错过此次迎新年活动的朋友们不用懊恼,威坪镇叶家村将于正月初三举行龙灯会活动,届时的板凳龙更长更亮,人们祝福的心声也更响亮。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