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支队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 全力夯实消防安全基层基础
2018年06月07日 16:47:31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杨裕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新枫桥经验”15周年,绍兴支队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主要精神运用到基层消防治理工作中,全面做实消防安全基层基础。

  一、聚焦“矛盾不上交”,构建消防宣传新常态。在诸暨市所有镇乡设立消防宣传阵地建设,按照“一镇一场馆”的模式建设消防教育馆,其中枫桥镇耗资300多万元建设安防体验馆,内设消防、交通、禁毒等场景,实行模拟式体验设施;在全市450个行政村文化礼堂开设消防宣讲台,将消防常识纳入平安大巡演、文化进乡村等晚会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绍剧、越剧等形式吸引百姓参与。在诸暨草塔镇首创职工消防技能认证制,所有企业主、管理人、员工上岗前首先参加消防技能培训,培训考试合格发放2年有效期的技能认证卡,着力夯实企业消防安全基础。设置校园消防安全“统形”标准,采用合格“销号”制组织验收,合格一所、注销一所,纳入教育系统年度评先评优内容。

  二、聚焦“平安不出事”,抓出基层队伍新风貌。秉持“小火不出村,大火不出镇”的理念,以诸暨市乡镇专职消防队伍建设为突破口,以点带面推进全市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组织对全市21支乡镇专职队开展地毯式摸底调研,摸清队伍实情,找出问题短板,强化工作措施。市消安委发文明确,所有乡镇专职消防队由乡镇政府直属管理,脱离属地公安派出所管理,日常运行实行“三班两运转”、“两班倒”的值班备勤模式,依托119接处警系统统一调度,乡镇政府解决执勤人员、车辆、装备配备及库房建设。推动镇村级“智慧消防”建设,将消防监督抽查纳入平安综治“四个平台”建设和镇政府监控中心、派出所指挥中心平台范畴,将消防服务内容纳入村级综治中心建设,360度实时监控村级消防安全工作;整合现有力量建设村级志愿消防队,每月开展出水演练,自查自改老旧民房电气隐患,无人居住的一律断电。

  三、聚焦“服务不缺位”,开拓便民服务新阵地。深度融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创满意”举措,以申请材料最优、办理时限最短的“领跑者”标准,全面梳理适用依据、子项拆分、申请材料、办理时限、表单内容等要素,推进电子证照库建设,实现数据共享整合。全面推广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将火灾事故认定复核纳入“一窗式受理云平台”对接范围,实现火灾事故认定复核与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审批事项的在线办理;精减申报表单、简化填报流程、优化网上受理界面,将手机移动端操作的事项接入政务服务网移动客户端,推进网上办事便捷化。推行镇级消防审批服务,在诸暨枫桥镇设立消防审批窗口,实行“无差别受理”,每日派员现场办公,强化对窗口人员的消防业务受理培训,进一步延伸消防服务触角。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