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支队“四个加强”提前部署2018年度中高考期间消防安保工作
2018年06月07日 16:47:30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丽丽

  年度高考、中考即将开始,为确保考试在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中顺利进行,湖州支队“四个加强”提前部署高考中考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加强认识,完善部署。高考、中考工作面广量大,涉及千家万户和学生的切身利益,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各项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不仅直接关系到考试能否正常举行,甚至影响到社会稳定,绝不允许出现任何疏漏。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支队成立由军政主官任组长的高考、中考消防安全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协调全市高考、中考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同时,各县(区)消防大队也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安全保卫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将高考、中考各项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措施落实到具体的人,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高考、中考期间各项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万无一失。此外,支队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度高考中考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对中高考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进行全面细致部署。

  加强协作,细化措施。全市各级消防部门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公安机关汇报,加强社会联动力量和各警种协作配合,共同做好高考、中考期间各项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加强与教育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当地高中考考点、考生餐饮住宿及主要活动场所的第一手资料,积极分析高考、中考期间的火灾形势,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把解决问题的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专门派出检查组,深入辖区各学校、考点,认真了解各学校的消防安全状况,逐一对各考点学校及有考生集中食宿的初、高中学校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学校考场、学生宿舍,特别是有考生集中食宿的初、高中学校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电器线路是否正常、消防设施是否完好等内容,认真做好记录,逐条列出存在的火灾隐患,督促教育部门和学校及时整改消除,坚决防止走过场。同时,对考点周边场所、考生餐饮住宿主要活动场所进行一次消防安全集中整治。

  加强备战,未雨绸缪。全市消防部队按照《湖州市2018年高考中考工作手册》针对高考、中考考点及餐饮住宿活动场所制定灭火救援预案,并将其作为近期“六熟悉”的重点对象,进一步熟悉和掌握周围的道路、交通、水源、疏散和重点部位的具体情况,适时采取实地演练的形式提高部队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整体作战能力;加强对执勤车辆器材的维修、保养,保证执勤车辆器材性能良好,确保灭火出动力量;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考生服务意识,如考点周边或学校发生火灾或其它灾害事故,参战官兵要按照“快、准、轻”的指导思想,严格按照先期制定的灭火应急预案快速开展战斗,避免制造响声,确保不分散考生的注意力。同时,要积极协助学校做好消防安全的应急救援及疏散预案。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全市各级消防部门进一步加大消防宣传“进学校”的力度,充分利用学校板报橱窗、校园广播等形式开展宣传,普及基本的防火、灭火和应急逃生知识,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增强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广大师生自防自救的能力。同时,积极通过媒体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使社会各界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重视,为高考、中考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