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血液里流淌着“尖刀”精神 ——记乐清边防民警郑寒冰
2018年06月08日 15:12:52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8日讯(通讯员 吴金阳)在浙江省乐清市蒲岐边防派出所,近来流传着一个不是笑话的笑话:5月27日,曾被誉为蒲岐镇“罪犯克星”的郑寒冰,听说自己苦心经营许久的贩毒案件竟被乐清市公安局秘密侦破了,他为此独自关在办公室反思了整整一个下午。

  郑寒冰对此的解释只有一句话:“我骨子里流的是边防民警的血,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工作效率都不比别人差,这一次失误,将成为下次成功破案的动力。”普通言语之间,充满了对边防民警身份的认同和对边防事业的无限热爱。

  而一串数字,正是对这种热爱最好的诠释:郑寒冰2005年入伍,2010年军校毕业后,先后任温州市公安边防支队乐清边防大队黄华边防派出所、蒲岐边防派出所办案民警。入伍12年,个人荣立三等一次,12次在专项斗争中被评为先进个人。

   在长达8年的办案工作中,他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55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6起,治安案件155起,摧毁各类犯罪团伙7个。以其赫赫威名的战绩,成为一名名符其实的“办案尖兵”。

  案件无大小,每起必须认真对待

  蒲岐边防派出所辖区位于乐清市蒲岐镇,东南濒临乐清湾,与玉环隔海相望,境内拥有甬台温高速公路与通口和双屿码头,距104国道、南岳滚装码头都只有2公里,水路从横交错,陆路四通八达,交通十分便利。随着近年来,大开发大建设不断推进,贩毒、走私、盗窃等违法犯罪时有发生,治安形势变得复杂严峻。

  身处侦破案件的一线民警,谈及侦破案件,平时显得寡言少语的郑寒冰逐渐变得健谈起来。他目光坚定地看着笔者说:“我认为案件没有大小之分,对于每起案件我都会认真地予以受理,紧跟细办严查,这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作为一名边防民警的责任”。而在平时工作中,他也确实是这样做的。

  2017年11月1日,在辖区东外村发生了一起入户盗窃案件。当天下午,犯罪嫌疑人进入村民王某家中,盗走了大量的金银首饰、钻戒和现金,共计4万余元。由于被盗的饰品和现金是准备作为王某订婚时用的彩礼,加之盗窃案件发生在白天,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为此,蒲岐边防派出所迅速成立了“11·1”专案组,刚从云南出差回来的郑寒冰,屁股还没坐热,就临危受命担任专案组组长,具体负责专案侦破工作。

  由于单位人手少,4个多月来,郑寒冰一面应付日常的法制工作、接处警、案件查处等工作,还要定期抽出时间对案发地住户、摩的司机等有关人员进行缜密的调查访问,对附近沿线录像视频逐一查看分析。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为家住天成街道的陈某,并于2018年3月19日在陈某家中将其抓获。经查,陈某涉及多起入户盗窃案件,涉案金额达10万元以上。

  心中有群众,危难时候显身手

  俗话说:锅不热,饼不贴。在与群众相处中,郑寒冰深刻地体会到,对待群众要热情、真诚,更要付诸于行动,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8年来,他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200多件。

  “那一刻他说跳就跳了,丝毫没有含糊。”民警林小清依旧还记得郑寒冰跳海救人经过:2017年9月28日21时许,蒲岐镇北门村一条河道里,一名女子突然坠河,情况危急。接到报警后,郑寒冰与几名同事立即赶赴现场。

  时值深夜,现场隐约可见一名女子露着头部在水中挣扎。这一切,郑寒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立即跳入水中,朝女子游去。“大家把手机灯打开”“快把手电筒打开”岸上的群众纷纷用自己的方式“水中营救”照出了一条生命通道。靠近这名女子后,郑寒冰将救生圈套在女子身上,然后将女子推向岸边,并拉她上岸。随后,送女子到医院检查,幸无大碍。

  在谈及那次救人的经历,郑寒冰笑着对笔者说,“没有考虑过危险,当时只想救人,我相信只要是穿着这身橄榄绿的人,看到这个情景都会跳”。

  今年冬至,蒲岐边防派出所迎来了一位叫老刘的来访者,他来所不是为了报案,而是给郑寒冰送来了自制的麻糍。老刘来乐清不久,在蒲岐镇以卖糕点维持生计,由于初来乍到,做生意时经常受人欺负、遭人排挤。郑寒冰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找老刘谈心,同时做通他周围同是做小生意的郑某等人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接纳了老刘。截至日前,老刘再也没有与郑某等人发生争执。

  说句心里话,亏欠家人的太多

  在工作的过程中,不管多难多苦,同事们没有听说过郑寒冰说过一次苦,喊过一次累。年年优秀,年年被表彰,工作上,郑寒冰交出了厚厚的成绩单,然而在家庭的成绩单上,他却始终觉得愧对妻子。

  2015年,经过8年的爱情长跑,28岁的张露敏嫁给了郑寒冰。“那时候觉得他话虽然不多,但跟他在一起特别有安全感。”然而,妻子心中那个“特别有安全感”的硬汉,却成天见不到人影。

  妻子是金华人,自己和父母是衢州人,自己又在温州乐清工作。三地分居,牵挂万分。郑寒冰心里却始终保留着一份愧疚,一份柔情。只是,他一心扑在工作中时,没有表露出来!

  “我一直都认为,既然她选择了我,就应该也要选择我的职业,边防警察是一项很特殊的工作,在这一点上,我爱人就做得很好,她很支持我的工作,从不抱怨我没时间在家陪她和孩子,每次我要出差办案,她总是提醒我要注意安全。”

 

  为了更好地缓解郑寒冰的后顾之忧,张露敏专门辞去了金华的国企工作,来到温州照顾家庭和孩子。“那是我愧对我爱人,对于家庭,我真的照顾得太少了,我爱人为了这个家付出了很多,我很感激她,也很感谢她……”也正是因为觉得太对不起妻子,郑寒冰妻子在心目中的地位,是和支队领导平起平坐的!郑寒冰介绍说,每次破完一起案子,他向领导打完汇报电话后,肯定会马上向妻子汇报,而妻子也会在电话那头和他分享破案后的快乐。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