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支队“三个严格”筑牢夏季消防安全防线
2018年06月08日 17:08:27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元芬

  为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深入推进夏季火灾防控工作,丽水支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科学研判,主动出击,以“三个严格”全面筑牢夏季消防安全防线,营造平稳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坚持严格执法,保持高压整治态势。支队紧抓执法主体建设这一“龙头”,要求各大队全面使用移动执法终端和执法记录仪,加强对执法全过程的记载,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建立支队法制审核队伍,确定法制审核人员的岗位职责,明确集中法制审核的内容、程序、重点、操作方法等,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大队执法质量。全市部队积极转变工作态度,提升服务理念,前移窗口,主动上门走访、培训、服务、指导社会单位的四个能力建设工作,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创人民满意消防队伍”活动承诺措施,在打造优质服务窗口、落实便民服务措施、提高消防审批效率等方面将“创满意”工作做实做精,得到人民群众的肯定和好评。持续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充分利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健全消防、质监、工商三部门联合执法、监督和信息通报机制,扎实开展消防产品质监督工作,重点整治生产、维修、使用领域的消防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加大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违法案件的打击力度,集中查处一批制假售假案件,切实维护消防产品市场秩序。

  坚持严格督察,推动工作落地见效。支队结合“三长一线”工作机制和全市消防部队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把“两重一大”作为消防治理工作主战场。组织发动各方力量全面投入到排查中,开展基础性、常态化的隐患排摸工作,逐个区域、逐个行业排摸过去,不断组织开展大范围、高密度、多层次排查,做到不漏一处、不忘一点,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全覆盖排查网络,彻底摸清火灾隐患情况。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能当场解决的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登记造册,逐一明确整改方案和责任人员,限期整改。对逾期不整改的隐患单位、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以及其它各类消防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该关停的关停,该取缔的取缔,该重罚的重罚,始终保持火灾隐患严查、严打、严处的高压态势。

  坚持严格倒查,确保各项责任落实。针对重点工作和责任书中明确的任务,逐条梳理措施,逐一定责到人,强推力促,落实一火多查制度,强化责任倒查追究。将各地基层消防安全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和“全科网格”建设,定期开展网格员的消防业务培训,确保网格员真正履行消防安全排查和重点人群的管控是各大队接下来要突破的盲点,把消防工作的指标部署到每名网格员身上,倒逼全科网格员开展消防工作。夯实基层日常监督责任,强化乡镇(街道)、派出所、网格员、居(村)委会的消防安全日常监督作用。针对农村小火亡人的问题,督促乡镇街道将独居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居住消防安全状况纳入到重点管控对象,明确至少由一名村干部牵头,落实实名对接看护措施,开展“入户”检查和宣传行动,当面提醒,做到“常走访、常提醒”。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