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支队“三项措施”持续推进电动车火灾防范综合治理工作
2018年06月08日 17:08:26来源: 浙江在线

  为深刻吸取全国电动车火灾事故的教训,强化社会面火灾防控,坚决打赢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衢州支队结合辖区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破解电动车消防管理难题,进一步筑牢社会火灾防控根基。

  高位部署,有序推进。5月28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电动自行车智能化集中充电设施建设现场推进会。会议组织与会人员考察了恒大御景半岛、维多利亚小区及城南派出所等住宅区和公建场所,参观了各类型电动车智能充电设施,听取了智能化充电设施厂商对运行情况的介绍,并对推进全市电动自行车智能化集中充电设施建设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常山县人大常委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衢州市市区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执法检查的实施方案》,并于5月22日牵头组织召开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整治与执法工作会议,对电动自行车的综合执法整治工作进行强调部署。此外,柯城、衢江、开化等地先后召开电动车火灾防范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通报总结前期电动车火灾防范综合治理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探讨。

  部门发力,强势整治。市政府以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为契机,筹资8000多万元专项经费整改全市老旧建筑火灾隐患,由支队联合物业服务企业对全市17个老旧小区存在的堵塞安全疏散通道、占用消防车通道、电动车违规停放、私接充电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同时结合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全面加强和改进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并下发《衢州市市场监管局电动自行车商品质量和交通(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市部署开展流通领域和维修服务行业电动自行车及配件质量、交通(消防)安全综合整治,进一步规范电动车市场秩序。截至5月30日,全系统已共出动执法人员658人次,检查电动车销售单位421家,签订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承诺书421份,粘贴消费警示26份;集聚区消安办多次深入新新街道听取分管领导就电动车火灾防范综合治理工作汇报,具体就前期各小区、花园前新村、十五田铺村的推进情况,以及区规划、建规国土部就电动车停放场所(车棚设置点)实际审批工作情况进行汇报、交流;支队联合交警、市电信公司开发针对电动自行车的移车服务,将市区24万多辆电动车全部纳入“114”一键挪车平台。6月4日起,市民遇到电动车违章停车、充电,可通过拨打“114”一键通知业主移车;柯城大队在辖区部署开展外卖行业电动车火灾防范综合治理工作,对外卖行业消防安全、电动车集中停放和充电实行统一标准管理。同时,各地联合相关部门深入辖区小区、社会单位指导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

  媒体助力,营造氛围。支队联合衢州日报、衢州新闻综合频道、衢州公共频道、975交通音乐广播、中国网等主流媒体深入街道、住宅小区对电动车安全隐患进行检查曝光,所得影音视频素材配以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加工制作,并在市级主流媒体进行刊播,切实发挥媒体震慑作用;各地利用消防宣传车摄入辖区商场、超市、小区等人流量密集区域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趣味问答、宣讲案例、发放宣传资料及礼品,在互动中增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持续利用官方微博、微信更新电动自行车防火常识,定期利用短信平台向电动车主推送电动车消防安全提示短信;印制《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楼道停放电动车夺命只需100秒”等海报,组织宣传人员、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消防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电动车消防知识宣讲,在宣传栏、门口显眼处、楼道张贴海报,并提醒广大车主要增强防火意识,注意电动车使用、停放安全。同时,利用街边单位场所的电子显示屏,高频次播放电动车火灾预防类消防公益广告,营造浓厚电动车消防安全宣传范围。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