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临安大队“四力齐驱”筑牢春夏消防安全壁垒
2018年06月08日 17:08:25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灵/钱颖

  近期,杭州支队临安大队结合辖区消防安全工作形势,蓄势发力,“四力齐驱”开辟春夏火灾防控新格局,进一步推进春夏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打造“坚不可摧”的消防安全壁垒。

  政府主导,齐抓共管全力推进。大队积极提请当地政府落实消防安全领导责任,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联动,在分析研判辖区火灾形势和消防安全薄弱环节的基础上,采取联合执法、交叉互查的方式对辖区养老机构、幼儿园、寄宿制学校、文物古建筑、城市标志性建筑、商场市场、老旧小区等单位场所开展全面排查摸底,掌握本辖区火灾隐患突出的区域或部位及存在的主要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督促社会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常态化地开展自查自纠,扎实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

  严格执法,铁腕整治狠抓落实。大队紧紧依靠区政府,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和公安机关相关警种,建立消防、治安、巡特警、交警等警务合作机制。紧盯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交通枢纽、出租房屋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大检查力度,严格开展消防安全抽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针对排查发现的各类火灾隐患,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采取“查、改、封、停、罚、拘”等刚性手段,明确隐患单位的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督促落实整改方案和措施,确保隐患按期整改到位,切实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重兵布防,全面备战保障有力。大队特别针对春夏季火灾特点和规律,要求各中队加大熟悉演练频次,强化分指挥中心接处警调度,建立完善大队领导随行作战指挥机制,严格落实执勤战备制度,时刻做好各项灭火救援准备。同时按照“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要求,依托群防群治力量和单位已有的消防组织,加快推进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充分发挥其火灾“早发现、早处置”的能力,建立起应急响应机制。并加强对辖区消防安全环境的“六熟悉”,提升部队日常训练,确保在火灾发生时能够快速、高效处置。

  宣教并举,整合资源多元宣传。大队以建立社会化消防宣传阵地为目标,结合大宣传大培训工作,在人员密集场所的LED显示屏上设立滚动式消防宣传栏,以流动宣传车宣传的方式深入社区及农村等居民聚集地向群众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协调电视台、报刊等主流媒体,开设消防专版专栏,刊播春夏季期间火灾防控工作动态和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全面发动、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利用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发布消防工作动态、火灾案例、消防安全温馨提示等相关信息,展示消防官兵风采,切实服务百姓。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