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电信助力“智慧消防”再提速
2018年06月25日 11:58:09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洁

 

  近日,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与中国电信浙江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智慧消防”创新云平台建设。平台将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加快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实现“传统消防”向“现代消防”的转变。

  浙江公司将以协议签订为起点,组建团队、派驻人员,加快推进智慧消防云平台建设和温州、乌镇试点工作。同时着力抓好“数据”整合、发挥“连接”优势、服务“智能”实战三项工作,实现基本信息汇聚、大数据智能研判、基础应用等功能。

  在“数据”整合方面,浙江公司将按照“拓宽数据来源、挖掘数据价值、创新数据运用、服务消防治理”的思路,与浙江消防总队共同汇聚社会数据、物联数据、内部数据、政府数据,加快形成“大数据消防”平台新模式。同时,浙江公司将以强大的连接能力保证基于物联网的智慧温感、可燃气体感应器、智慧电气火灾控制器等终端感知层数据实时传输到智慧消防“大脑”,为火灾风险研判、领导指挥决策等提供信息支撑。针对消防工作中关键的预测、预判、预防问题,浙江公司云平台将深入开发数据应用价值,推进数据查询、统计、重点单位火灾风险评估、重大安保任务防火监督工作效能评估、火灾隐患类型的智能化分析,以及消防产品质量大数据分析,建立覆盖全省的应急通信系统。平台建成后,将有效提高浙江火灾隐患排查、火灾监测、分析研判和精准防控能力,进一步降低浙江省火灾事故发生率,减少灾害损失,实现“数据强消”和社会消防安全大提升。

  据悉,基础平台计划将于今年8月底上线运营,温州试点平台7月底上线。届时,在杭州打开电脑,就可以直接查看温州和舟山某个具体高层建筑与小区的消防设施运行情况。突发火灾时,指挥员可以在屏幕上清晰地看到附近消防力量的情况,甚至每位消防员的位置、火场内部画面等。

标签:中国电信责任编辑: 袁森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