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支队“把脉”高层建筑 对症下药筑牢防火墙
2018年06月28日 14:35:02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宗琴芳

 为切实加强对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打好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嘉兴支队深入开展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及时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提升高层建筑抗御火灾风险能力。
 

  把好重点,落实责任,清剿高层火患。截至2018年5月,全市高层建筑共计4408幢,其中建筑消防设施存在问题的275幢,安全疏散设施存在问题的有1158幢,管道井存在安全隐患的137幢,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存在问题的2695幢。支队深入研判辖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形势,约谈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负责人和管理人,明确了消防设施维护、技防措施应用、物业服务管理、自查自改火灾隐患等重点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约谈会26次。同时,全市10个消防大队联合公安派出所和基层消防网格员开展“地毯式”巡查,全面掌握单位消防安全状况并登记造册,建立“一楼一册”档案。此外,支队联合公安、住建、安监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对辖区各类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决以“罚、封、停、拘”等手段进行严格整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逐一整改到位。
  把控源头,延伸触角,消防宣传全覆盖。利用媒体以及楼宇电视、电梯广告牌、LED显示屏、宾馆饭店客房电视、社区宣传栏等播出《高层建筑火灾逃生攻略》、《物业单位消防工作三提示》、《处置火情“四会”技能》等高层建筑火灾警示短片和消防提示标语,时刻提醒群众重视消防安全;发动小区楼长、物业人员及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消防志愿者等力量,开展入户式消防宣传,发放、张贴《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家庭消防安全指南》、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示牌等宣传资料,并定期开展消防演练,目前已开展演练16次;组织群众积极查改身边火灾隐患,动员居民开展家庭消防安全“三清活动”,及时清理楼道、清理阳台、清理厨房,并清理堆放可燃杂物,把控火灾源头。
  把握技能,以练为战,掌握方式提实力。为全面提升全市消防官兵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设施的“六熟悉”,增强扑救高层建筑火灾的综合实战能力,支队组织官兵对辖区高层建筑开展供水能力测试,熟悉勘察建筑功能布局、防火分区、重点部位、疏散路线、消防设施等信息,同时展开针对性的演练,重点抓好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战术训练,不断提高部队的实战能力。截止目前,各大队共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20余次。此外,所有高层公共建筑、高层住宅小区均建立微型消防站,定期组织消防培训、演练,做到火灾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