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支队紧盯目标推动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打赢制胜
2018年06月28日 14:34:58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阳旭晖]

  台州支队按照打赢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的目标要求,加快推动消防工作从补短板向“打补丁”、从粗犷向精准、从“无底”向可控“三个转变”,实现消防安全形势根本好转。

  强化基层消防管理组织。在强化市、县两级消安委办实体化运行的基础上,参照温州等地有关做法,推动所有乡镇(街道)成立消安委办公室,落实专人专职负责;重点乡镇(街道)按照要求建立政府专职消防队。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全科网格员”消防工作职责,提升网格员查改火灾隐患能力,并健全奖惩办法和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政府行业部门建立行业系统消防安全责任捆绑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常态化查改机制,最终形成乡镇(街道)和行业部门齐抓共管的“横向到边、竖向到底”的消防安全网格管理机制。

  夯实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和城乡消防规划,加强各类消防站点建设,计划到2020年新增城市小型消防站15个。推动企业依法建立企业专职消防队,指导各地强化培训和拉练志愿消防队伍,提升初期火灾的处置能力和水平。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市级重点配置一批90米举高消防车、远程供水系统等符合城市作战需求的车辆器材装备,提升灭火救援能力。积极推动智能充电桩建设和智慧消防等技防手段应用。

  加大社会面火灾隐患治理力度。市消安委办统筹结合全市“五战联合”除火患全民大行动,以居住出租房、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专业市场及“九小”场所、生产企业等“五大领域”消防安全整治为抓手,结合电气火灾和电动自行车领域专项治理以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从5月份至12月份,在全市持续开展6次“推磨式”交叉检查和2次明查暗访工作,全力推动消防安全隐患大整治、大清零。同时,用足“查、改、封、罚、拘、判”等手段,高压执法,倒逼社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通过综合治理,清剿各类火灾隐患,减少火灾发生数量,实现防控目标。

  提高精准化消防宣传教育水平。采取面上宣传与重点人群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与专业培训相结合等办法,改进精准宣传。继续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月和消防“大体验”活动,提高群众逃生自救能力;针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明火作业、明火祭祀及贪恋财物返回火场等现象开展广泛宣传警示教育;加强新闻媒体消防知识宣传和全民举报、火灾隐患曝光力度,提高群众消防知识的知晓率,促进自查自改。按照全市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要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2018年年底前对重点人群、重点对象进行全覆盖培训,大力提升基层网格员的消防监督巡查水平,增强社会单位和各类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主体的“四个能力”。

  强化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消防安全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和省、市政府关于《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压实基层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找准结合点发力,强势推动各类消防安全“四个责任”落实落地。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建立健全消防隐患通报点评、“推磨式”交叉检查、隐患整改发函等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实行重大火灾隐患政府挂牌和隐患曝光制度。充分发挥考核引领作用,制定出台消防安全“五在领域”整治考评办法,积极开展督查和考评工作。强化消防安全责任追究,对火灾隐患整改不力的乡镇(街道)和行业部门相关责任人,及时启动“事中问责”;对发生火灾责任事故的,坚决予以问责追责。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请各级党委政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定期听取消防工作专题汇报,研究解决消防问题。政府主要领导作为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督促班子其他成员落实责任;政府分管领导为消防安全工作主要责任人,协调开展并抓好工作落实;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消防工作负领导责任,积极履职尽责。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