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支队“四送知识”力促夏季消防宣传升温
2018年07月05日 09:43:53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陈慧莹 沈元芬
 

  自春夏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丽水支队以彻底消除火灾隐患,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杜绝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为重点任务,结合辖区实际,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多方推动、全面创新,以“消防工作,宣传先行”为指引,全力推进夏季消防宣传工作,确保辖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一、“送常识”,突出高频次安全提示。支队结合“全民消防我行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摆摊设点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同时与教育局联系,在全市中小学课堂上开展“消防大讲堂”活动,旨在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期间,缙云大队还特意邀请了县文广局舞美老师,将消防小品、三句半编排进节目中,并定期安排人员在各农村进行表演。据统计,自夏防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设立公益性消防宣传LED平台70余个,开办“消防大讲堂”90余场次,开设街头咨询台210余次,在社区设立消防宣传栏103个,发放宣传资料80000余份,全面、深入地将消防知识送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手中。

  二、“送演练”,突出社会化宣传培训。支队结合辖区农村分部“散、远、偏”,现有农村主要人口多为留守儿童和老人,火灾自救、抗御能力相当薄弱的实际情况,周密策划,针对农村消防宣传制作了最浅显易懂、最实用的消防宣传资料进行发放,并主动联系乡镇政府、村社主任,定期深入农村,利用“当场天”、“村委会”、“村村通广播”等时机进行消防知识宣讲,并针对对乡镇干部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切实将生活基层农村群众所需要的消防知识送到他们的手中,将消防宣传的触角延伸至辖区各个角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据统计,自夏季防火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深入乡镇110个,发放宣传资料7万余份,开展消防培训暨演练70余次。

  三、“送常规”,突出新载体氛围营造。为全面、深入的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支队精心制作了三种宣传展板:一是火灾案例解析类,包含典型居民住宅小区火灾案例、家庭用火不慎引发火灾案例、人员场所火灾案例;二是逃生自救类,包含火灾初起扑救方法、如何火场逃生,如何报警;三是排查火灾隐患类,主要展示火灾隐患的自查自改方法、夏季如何安全用电、用气。这些展板,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都会准时出在万地广场、纳爱斯广场、金龙购物广场、火车站广场等辖区人员最集中的地方进行集中宣传,在摆放展板的同时,大队还配备了消防宣传讲解员,向过往群众讲解展示的消防器材装备和消防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送讲解”,突出执法式宣传联动。为彻底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各防火监督员在检查过程中,既发挥“防火监督员”的作用,也担当“防火宣传员”的职责。在日常监督检查中,既及时纠正查处各类消防违法行为—“严格执法”,又充分发挥消防宣传员的作用—“温情讲解”,要紧紧抓住防火监督员身在“一线”,直接与各场所负责人及员工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现场讲授消防知识,力求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火灾,努力把防火、宣传两项工作一体化。据统计,夏防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发放宣传资料20万余份,群发消防宣传短信50000余条,从源头上消除了火灾隐患,为辖区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