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支队“四种形式”营造浓厚夏季消防宣传氛围
2018年07月25日 12:11:17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凯瑞

  为全面深入推进夏季消防宣传工作,着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温州支队结合夏季火灾发生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强势打造夏季消防宣传新攻势,积极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一、灵活方式,提升宣传培训亲民力。坚持检查与宣传同步,合理推进宣传式监督执法工作,按照“检查一家单位、培训一批员工”的工作思路,在开展消防监督检查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向企业单位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基本知识,主动帮助社会单位解决“四个能力”建设工作中遇到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提供消防咨询、整改计划和防火措施等方面的指导服务,帮扶企业开展灭火逃生演练。同时紧紧抓住受理窗口直接接触办事人员的特点,借住群众前来办理建筑防火设计审核、验收、备案及开业前行政许可的机会,主动给办事群众发放消防手册,提供消防咨询,并尽可能结合建筑防火实际,向办事群众讲解消防常识、指导业主超前采取防火措施,力求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火灾,努力把防火宣传体现在各个单位的工程建设中。

  二、面面俱到,实现消防宣传零漏洞。积极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分批次、分工种、分岗位深入各场所开展培训,在走进敬老院、幼儿园等地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逃生演练的同时与消防安全检查相结合,通过现场培训、讲解示范、隐患检查等方式送上消防安全,并组织辖区企业员工进行专业培训,要求各单位加强“四个能力”建设。针对社区居民、农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相对薄弱的特点,消防宣传以贴近群众生活为出发点,组织宣传人员通过摆摊设点、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设立消防安全宣传展板、张贴消防宣传标语等形式,走街串巷、进家入户进行到位宣传,向大家传授家庭、农村常见的火灾隐患和基本的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知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预防火灾的能力。同时定期开放消防站,邀请学校师生、企业职工走进消防,让广大群众感受消防氛围和提高消防安全素质。

  三、扩大教育,提升宣传培训渗透力。支队依托文化礼堂,按照“有宣传阵地、有服务队伍、有活动体验”的建设标准,开展消防宣传进文化礼堂活动,建立消防宣讲服务队伍,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做到消防宣传有阵地,宣传教育有声势,人民群众踊跃参与,充分发挥文化礼堂作为村民文化活动重要载体的作用,把“体验式”消防宣传纳入到文化礼堂建设内容中。设立消防体验室,设置模拟119报警、模拟灭火、模拟逃生等互动体验设施,配备各种消防器材、逃生器材等展示物品,并常态化开展消防培训演练,要求每月组织开展活动不少于1次消防知识讲座、灭火逃生演练、消防教育馆参观等,通过播放消防警示教育视频、搭建消防宣传展板等方式,进一步浓厚消防宣传氛围。

  四、形式多样,实现消防宣传高关注。支队结合阶段性火灾防控工作要求,按照社区、企业、农村等消防工作重点,通过温州电视台、温州交通广播,微博、微信、短信及商场电子显示屏、户外电视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向广大市民普及消防知识,开展提示性宣传教育,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通过以案说法、隐患曝光、明查暗访等方式,报道火灾隐患排查动态和消防工作信息,使广大群众切实树立防火意识,以点带面提高流动人群防火意识和消防安全素质,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舆论氛围,并利用消防宣传车,开展巡回宣传,联合消防志愿者走进繁华街面、社区、农村开展宣传,发放精心编制的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四个能力”、家庭防火手册等宣传资料,积极引导群众学习消防知识,提升消防安全宣传的实效性。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