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支队“四全”模式深入推进社会化消防宣传
2018年07月25日 12:11:15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祝利萍

  为切实做好夏季消防安全工作,全面加大消防宣传力度,使消防安全深入人心,衢州支队结合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年、全民消防我行动等活动,采取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宣传方式,以“四全”模式深入推进社会化消防宣传。

  消防宣传“全时段”。一是紧抓监督检查时段。全市消防部队结合高层建筑、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夏季消防安全检查等有利时机,与各部门联合执法,深入小区、企业、宾馆、酒店等人密场所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同时做到检查到哪里,宣传到哪里;二是紧抓旅游旺季时段。暑期正值旅游高峰期,支队结合景区特点,深入各旅游景点开展高温季节消防知识宣传,讲解旅游时消防安全注意事项;三是紧抓地方重点时段。紧抓赶集日、庙会等地方性活动,组织官兵、志愿者深入各举办场地宣讲消防法律法规、讲授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常识,让群众掌握贴近生活的消防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宣传“全方位”。一是强抓暑期消防教育工作。支队紧抓暑期这一有利时机,联合广电、市公安局分别开展第三届“少年消防警校”夏令营活动、“暑期萌娃小警夏令营”活动,向中小学生、青少年传授消防安全技能,强化消防安全意识,七月份以来,共开展“夏令营”四期,上千人受益;二是强抓志愿者队伍的作用。组织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消防形象代言人、消防志愿者等群体深入社区、家庭、农村、景区等,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活动,努力提升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三是强抓消防站开放力度。进入暑期以来,衢州各地进一步加大消防站开放力度,邀请中小学、幼儿园师生;社会群众等社会各界走进消防站,通过参观装备器材、亲身体验着战斗服、疏散逃生演练等形式,让每一位进站人员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消防宣传“全覆盖”。一是紧盯农村宣传不放松。支队结合农村火灾高发的特点,入夏以来组织官兵走进80余个村、走进100余户农户家中帮助查找火灾隐患,向村民讲解如何预防家庭火灾等常识。二是紧盯企业培训不放松。全市消防部队结合培训年、消防宣传七进等工作,组织官兵走进企业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使他们掌握火灾扑救基本常识,提高防御火灾能力;三是紧盯社区宣讲不放松。组织官兵深入全市90余个市区,结合《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以典型火灾案例为基础为社区群众讲解消防法律法规、防火常识等,同时帮助居民查改火灾隐患,收效显著,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消防宣传“全渗透”。一是依托主流媒体宣传。利用在衢州广播电台、电视、报刊开设的专栏,集中宣传夏季防火常识、曝光火灾隐患、宣传消防正能量,增强群众与消防的互动;二是依托网络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平台,每日推送消防重要信息提示、火灾教训、防火常识等,利用网络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利用短信平台每周向手机用户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等;三是依托社会单位平台宣传。利用户外大小型电子显示屏、公交车载电视、楼宇电视等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利用社会单位LED电子屏滚动消防安全提示语等,让群众无论在何处都能学习消防常识。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