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支队“三个到位”扎实开展群租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18年07月25日 12:37:11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文文

  为深刻吸取群租房火灾事故教训,深化社会面火灾防控,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宁波支队通过层层发动、集中治理、长效探索等举措纵深推进群租房消防安全整治工作。以慈溪市为例,截止目前共排查10人以上群租房6121户,发现隐患5087户,整改1307户。

  一、层层动员,组织部署到位。一是党政联动,全市“一盘棋”。慈溪市委领导高度重视消防生命通道整治提升工作,5月20日,召开全市“压事故、保平安”专项工作推进会,重点强调并动员部署提升工作;6月至7月间,各镇(街道)相继召开消防生命通道提升工程群租房排查整治专项工作会议,就10人以上群租房的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进一步明确群租房消防整治的责任分工、标准、时间、方法、措施等。二是所内动员,全所“一股劲”。全市动员大会后,各地派出所相继召开全体责任区工作人员、流动人口综管员出席的群租房消防安全整治行动会议,具体布置群租房消防安全整治等相关工作内容和要求。同时,要求责任区民警结合日常工作做好群众消防安全宣传工作,流动人口综管员在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海报,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三是村所合力,片区“一条心”。各地派出所会同村干部、流动人口综管员分别在各村召开10人以上群住房房东会议,以播放出租房消防安全视频宣传片、出租房整治标准讲解等形式,要求房东落实主体责任,按要求开展自我整改工作。

  二、层级落实,方法措施到位。一是细化责任分工。各大队积极做好党委政府参谋工作,结合各地实际,推行出租房消防安全监管的双线责任,即派出所所长—分管副所长—责任区民警—流动人口综管员—房东—承租人;镇分管消防安全领导—消防工作站负责人—网格长(村书记等)—网格员(村专职干部)—房东—承租人,建立起“发现隐患—限期(当场)整改—整改复查—处罚(未限期整改者)”的工作模式,各战线分工合作,统分结合,及时更新出租房台帐,及时跟进整治进度,形成群租房的长效动态监管机制。二是设立标准样板。支队明确群租房的整治标准,排摸梳理10人以上出租房。其中慈溪市新浦镇排查梳理出281家作为首批整治对象,并严格按照国务院安委办下发的“五个一律”标准开展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同时,在基本符合出租房消防安全的基础上,特别提出了10人以上至30人以下群租房,每个房间一律需安装烟感报警装置;30人以上群租房需在安装烟感报警器的同时,每个房间安装独立的喷淋装置;有条件的,必须设置电动车集中充电桩的要求。目前,慈溪市各地安装电动车集中充电桩623户、充电口3641个;安装简易喷淋123户、5131个;安装烟感报警器4097户、22223个。三是转变服务理念。各地主动联系消防器材销售企业店主,收集整理相关消防产品的价目表,分发到各房东手中,供其整治过程中参考及购买。新浦镇还与村治保主任对接,按照部分房东需求,统一网上网下采购,把好产品质量、价格关;融合“最多跑一次”精神,为不方便外出的房东,提供代购代送服务。同时,要求各村按照房东需要,联系保障好电工,尽力为群租房房东的自我整改提供方便。 三、主动对接,检查监管到位。一方面纵向强化监管。各地组成所领导带队、民警负责、综管员协助的自上而下的排查整体梯队。各所领导带队组成专职巡查小组,对30人以上的群租房进行不间断的消防安全监管巡查;责任区民警负责10人以上30人以下的群租房的消防安全整治,每天下村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并及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督促房东及时整改,并形成台帐,实时登记跟踪反馈;流动人口综管员根据工作部署和整治标准,配合责任区民警对辖区281家出租房进行实地检查,及时更正出租房底数,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指正并反馈给民警。另一方面横向联合执法。各地所领导积极联合辖区消防工作站,组成联合巡查小组,对30人以上的群租房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消防安全监管检查,检查中发现问题,形成记录,提出整改意见,并按期复查。同时,对于不积极整改的群租房,必要时联合相关部门采取停电、停水、拆除违章等方法,形成强势联合执法态势。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