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市上城区常务副区长富永伟:“五结合” 深入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
2018年08月19日 15:24:26来源: 浙江在线

  个人简介:富永伟,男,汉族,1973年6月出生,浙江杭州人,1994年8月参加工作,1993年6月入党, 2003年4月起任杭州市萧山区楼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2004年12月起任淳安县副县长,2006年12月起任中共淳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2011年11月起任中共杭州市下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现任杭州上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2017年10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地方各级政府、相关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强化了责任考评、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对于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推动新时代消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5月29日,浙江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专场宣贯《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为认真贯彻落实《实施办法》和《若干意见》,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上城区委、区政府结合当前重点工作,迅速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实施办法》宣贯活动,掀起一场学“办法”、明责任的宣传风暴。

  一是以层层学习与强化部署相结合,确保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于今年6月起,三次组织《办法》集中宣贯行动,区长金承涛同志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组织区政府班子、部门街道主要领导专题学习《办法》内容,提出了“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整改”三个“落实”工作要求。截止目前,区政府及各部门、街道共召开宣贯会议50余次,落实了2000余名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培训一遍的工作要求,以讲清问责机制,讲清追责力度,讲清既有案例的形式,给每位参训人员“紧紧箍,上上弦”。同时,将文件学习与措施行动相结合,乘热打铁,在各层划定责任田,形成责任分明的包干区。区域整改参与学习,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夯实理论基础。

  二是以常态化检查与定期约谈相结合,提升责任认识。上城区以整治消除消防违法行为、火灾隐患,落实边检查边宣讲,以面对面形式,提升宣贯《实施办法》的渗透力。在全市率先实行企业主体责任报告制度,提高辖区各单位主体责任意识。率先出台高层建筑“双楼长制”,由高层建筑责任人担任“单位楼长” ,由街道党员干部、区直机关负责人、国有企事业单位和机关负责人担任“行政楼长”,让主体责任的政保障与措施保障并行,最大限度的减少工作盲区。对发现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约谈,并责成责成上城消防大队对约谈后效果仍不明显,责任意识不强的单位,进行受案处罚,以软硬两套手段让《实施办法》入脑、入心、入行。

  三是以预警函告与点名曝光相结合,推动督促落实。由区主要领导牵头每月召开区消安委工作例会,全方位通报全区火灾形势和消防安全重点领域工作推进情况,以“点名、红脸、出汗”确保后进者抓紧整改,补齐短板。以日常消防监督检查数据的分析研判为依据,责成区消安办对辖区内消防安全隐患突出,消防责任落实不及时的单位进行提醒函告。在全市率先试点预警工程,通过“绿、黄、红” (对应一般、较大、高危火险等级)“三色预警”标明全区各地火灾风险防控等级,目前已完成全区7300余家单位的火灾风险等级公示,较好地发挥了警示与督促整改作用。用于亮丑揭短,邀请媒体在上城区对隐患点进行发掘式曝光,最大限度的督促隐患有效整改。

  四是以日常巡查与督办挂牌相结合,强力整治隐患依托“四个平台”载体,针对各街道不同情况,对症下药,各街道上报整改重点,由区主要领导审阅签批,小营街道集中力量对“三合一”场所开展整治;湖滨街道、清波街道以商场市场、沿街商铺,为重点加大排查力度;望江街道、南星街道和紫阳街道加强对高层建筑的整治。截止目前,上城区16家重大挂牌火灾隐患单位陆续整改销案,望江家园、四季星座等一批高层建筑消防隐患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商圈消防安全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五是以宣传告知与培训实践相结合,倡导全民学习。全区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动巡防队员、社区宣传大使、志愿者等1200名基层宣传力量,以“走出去”、“坐下来”、“面对面”,开展进家入户式宣传。组织印制了一批《实施办法》宣传资料,连同读本在重大节日、重要时点期间挨家挨户走访发放,截止目前已对辖区400余家单位进行宣传,向23000多名群众进行教育普及。同时,借力“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宣传,推送实施办法解读、消防安全提示等相关消息动态3000余条,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人人关注消防、支持消防、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