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铭记历史伤痛,凝聚和平力量
浙大学子拍摄细菌战记录片缅怀历史、展望未来
2018年08月27日 18:24:27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七十多年前,侵华日军违背国际公约,对包括浙江在内的中国广大地区实行灭绝人性的细菌战,使中国人民遭受了严重的疫病灾难。疫病流行,夺去数十万无辜民众的生命,更给活着的人罩下了恐怖的阴影。大量炭疽病人身心的创伤终生难愈,承受着绵绵不绝的痛苦折磨。其中,衢州、丽水、宁波这几个地区受细菌战影响极其严重。

  为铭记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关怀细菌战遗留的“烂脚病”受害者,响应中国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青春建功新时代”的精神,近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的6名青年学子组成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丽水、衢州两地进行细菌战的红色寻访实践。

  在实践活动中,团队参观了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和丽水市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访谈了衢州市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会长吴建平先生、丽水市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史料研究会会长庄启俭先生。他们与衢州学院“追爱忆衢”团队、中国地质大学开展了高校之间的交流学习活动,了解了当代大学生对细菌战历史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实地采访了衢州、丽水两地等多位“烂脚病”受害老人,听他们讲述人生经历,为他们送去温暖。团队还在街头发放调查问卷,开展了针对细菌战公众认知程度的调研实践,并拍摄制作了专题纪录片。

  团队在实践结束后,还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向人大代表反馈了调查结果,并以青年大学生的身份,提出了在中小学推行以细菌战为导入的爱国主义公益课堂的建议。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