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支队“3+模式”全方位营造夏季消防宣传浓厚氛围
2018年08月28日 10:44:50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国华 阙宇鑫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推进夏季消防宣传工作,增强全社会抵御火灾的能力,丽水支队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掀起夏季消防宣传工作热潮。

  “参与式+体验式”,搭建宣传平台。一是上好单位“必修课”。针对企事业单位性质,支队专门组织宣讲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对辖区易燃易爆企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法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及各岗位员工进行集中培训,重点开展消防安全常识讲解、应急疏散演练和初期火灾处置等,推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工作提升及“四个能力”建设。二是开好校园“公开课”。结合消防宣传“七进”、“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等活动,积极深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消防宣传进校园”活动,组织师生进行现场授课、观看火灾警示片、消防疏散演练、灭火器使用等,并充分借助校园广播、网站、宣传栏等平台宣传消防常识。三是做好大众“辅导课”。进入夏季以来,支队切实抓好消防站开放制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通过开展灭火和逃生自救体验、消防科普图片展览、固定消防设施演示、多媒体消防知识讲座等形式,让广大群众接受全面系统的消防安全教育。

  “灵活性+多样性”,拓展宣传空间。一是摆摊设点“实地”开讲。宣传人员通过设置宣传咨询台吸引群众眼球,为群众免费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并实时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法律法规,解答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消防疑难问题,在问与答的互动交流中增加群众对消防的认知。二是公益提示“霸屏”来袭。在丽水电视台以及辖区医院、宾馆、商场、公交车、户外LED显示屏等场所的滚动播放最新的消防新闻、家庭消防常识短片及生活小提示,用简单真实的画面、概括性强的语言教育引导广大民众关注消防,参与消防,使辖区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三是微平台“指尖”渗透。依托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广播、网络等新媒体传播媒介,积极开展以火灾防范、火场逃生、初期灭火、应急救援等内容的公益宣传。并发布消防工作动态、消防安全知识、火灾案例等相关信息,实现即时传播、即时服务、即时引导的宣传效果,全面增强消防宣传的渗透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打造无“微”不至的消防宣传服务模式。

  “针对性+层次性”,提高宣传效果。一是依托基层民警“点多面广”。深入辖区派出所开展消防业务培训指导,推动基层派出所民警深入居民社区、农村等地,以张贴消防知识挂图、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着力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同时,结合家庭火灾、农村火灾、出租房火灾、电动车火灾等特点,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有针对性地讲授消防安全常识,有效增强日常消防宣传教育。二是消防志愿者“串门入户”。组织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消防志愿者走街串户,深入社区、超市、商场等场所,开展入家入户宣传、组织疏散逃生等活动,细心教导群众如何在火灾中进行自我保护的方法和逃生的基本常识,大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及用火、用电、用气防火常识,在社会全面营造全民消防的浓厚氛围。三是网格员“多维把控”。细化和明确网管员工作职责,组织网格员加强日常消防安全巡查的同时,携带宣传资料,走街窜巷开展消防宣传,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并对农村、社区居民进行夏季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消防安全进行查改提示,全面提高群众火灾防范意识。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